深耕思政“责任田” 力应时代“大课题”
发布时间:19-05-06      点击:

作者:苟昭赟

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这些关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大课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做出了高屋建瓴掷地有声的深刻回答。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广深思维和高度,从“人”和“课”两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其各自内涵和内在统一。“人”的方面,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关键在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素质锻造必须基于和遵循“六个要”。“课”的方面,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此必须坚持“八个相统一”。关键之“课”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高素质之“人”结合,抓住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牛鼻子”,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辩证统一,触透到办好思政课的“关节点”。在思想舆论多元,青年学生思想呈现“原子裂变”而不能简单抽象“标签化”的今天,思政课教育教学要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学生的思想从“裂变”到“聚变”的根本性转化,习近平总书记从秉持初心和守正创新两方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

秉持初心 深耕思政“责任田”。任何时候言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无论是“配方”“工艺”“包装”等问题,还是落地、落实、落小、落细的问题,归根结底,从来首先不离笃心方寸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这就要求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在教育理想上,坚守奉献教育、“用生命拥抱讲台”的本真信念,这信念不仅靠激情燃烧提供力量,更依赖理性的清醒断知提供方向。把从事思政课教育教学作为志业,秉持初心,筑牢思政人的“一段渠”,深耕思政人的“责任田”。立志服务党和国家、服务学生的社会工具价值是思政课教师职业价值的核心和人生价值的基础。把真正推进大学生对主流政治价值观的靠拢,最终达到内心和信仰上的认同作为社会主义中国人民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不可动摇的神圣理想和使命。历史正剧《人间正道是沧桑》里有一个撼动人心的对话,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劝降,共产党人瞿恩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从而也是对理想本身作了直击所有人灵魂的礼赞: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另一种是理想通过我得以实现,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就是后一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要先于学生而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认同者、坚守者、践行者,然后才能成为教育教学实践中真正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学生灵魂的引路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教师教育理想的源头活水,是师生同汇的人生“中轴线”。

守正创新 力应时代“大课题”。作为关键课程,和其它课程的本质区别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和知识教育,而是关涉灵魂和价值的认同教育。这种本质属性决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研究必须始终围绕和服务于价值体系的构建和价值教育的开展。守正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基石。守正,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性的根本属性和第一属性;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底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亮色;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大格局、高格调、厚底蕴、深内涵;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正气“在场”,灵气穿空,雅气盈室,朴心接地,既能“惊涛拍岸”,更能“润物无声”。守正方能创新。守正孕育创新。守正催生创新。守正扬升创新。守正,决定了我们在何处落心,在哪里倾情,在哪里发力;决定了我们对教学内容 “掰开来,揉碎了”创新性研究加工的厚度和深度;决定了我们对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多样化教学方法持续探索的内生动力;决定了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方向和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成为“有温度”的“金课”,只有坚持守正的精神扬升和朴素的情怀下沉二者的内在融合与统一,为学生提供并打造“精神花园”和“精神家园”的价值引领才能具有打动人心触动灵魂的“穿透力”、“俘获力”,一切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创新及运用才会始终“枝连根”、“不脱轨”。“花拳绣腿”、“段子满天飞”可能赢得学生一时眼球,决不能赢得长久信服和一生仰望。守正不失新,守正奋创新,思政人有底气有干劲更有信心,交出力应时代“大课题”的满意答卷。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