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与理论探索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与理论探索
艺术学院 薛原
(薛原,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干部,电话13109583681,邮箱105087094@qq.com)
[摘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重视以及党建工作者的努力下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本文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出发,分析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探讨通过发展机制、教育机制、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落实来推动高校学生党建实现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关键字]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机制
 
高校是优秀青年的集散地,也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高级专门人才的摇篮。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当今历史条件下,在高校中积极吸收和发展优秀大学生入党,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是为党的事业培养忠实的继承者和执行者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它也有助于在大学校园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政治氛围,是强化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保障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做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高校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党的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吸收更多优秀先进青年学生入党,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每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光荣而神圣的任务。
 
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把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通过几年努力使学生党员总数的比例在总体上有较大幅度提高,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各高校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并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主要表现在:定期举办业余党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教育;广大大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热情高涨,参加党校学习的学员、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不断增加,学生党员队伍不断迅速壮大;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党组织发展程序不断规范和完善;始终坚持标准,吸收优秀学生入党,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确保了学生党员质量;思想建设工作卓有成效,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多层次思想教育格局已经形成;学生党员发挥着一定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且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肯定;学生党组织在组织校园文化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等高校中心工作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二、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一)新世纪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而高等学校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大学生大多数处于18-22 岁的青年期,在年龄上虽然成年,但可塑性仍然很大,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处在形成和发展时期,作为成长中的群体,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知识不足、社会阅历不足、观察和判断事物有失偏颇,产生这样那样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必须牢牢抓住青年学生可塑期和发展阶段的有利时机,坚持以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和正确的思想去感召、教育、引导和激励其奋发向上,使之成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