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引导 严格程序 切实把好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加强引导 严格程序 切实把好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
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   刘智慧
摘 要 培养和发展新党员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伴随着近年来高校学生数量的增长,大学生入党热情的日益高涨,党员发展数量上虽得到了保证,但质量还是良莠并存。新时期大学生入党动机受认知因素、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就业因素和工作环节因素等多种因素聚合作用,使大学生入党动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本文通过对当代大学生党员入党动机现状的分析,提出对大学生入党要加强教育,注重引导,端正大学生入党动机,要严格入党考察,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要以制度建设为先,创新为要,扎实做好入党后的教育和管理,从而切实把好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
关键词:大学生党员发展;入党动机;引导;党员质量
 
培养和发展党员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但伴随着近年来高校学生数量的增长和大学生入党热情的日益高涨,党员发展数量上虽得到了保证,但质量还是良莠并存,究其原因是我们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引导和端正大学生入党动机上做得不够深入,大学生入党动机呈现多元化,现实多于理想,功利大于信念,这种现实主义的倾向无论对党组织和学生本人都潜藏着危机。这就要求我们高校学生基层组织要切实加强引导,严格程序,扎实做好高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
一、大学生的入党动机现状分析
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动机产生于人们的需要,动机是人们行为的内驱力 [1]。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加入党组织的内在思想动力,是人的政治信仰、人生追求和价值取向在入党问题上的集中反映。对一个要求入党的学生来说,可能是某一种入党动机在支配着他,也可能是几种入党动机同时对他起着作用。当前,大学生入党动机受认知因素、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就业因素和工作环节因素等多种因素作用,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综合分析大学生入党动机,主要可归结为以下几类:
1 .纯正动机型。其特征是政治觉悟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对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浓厚的感情,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能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入党动机纯正、价值取向正确、思想境界较高的一个类型,我们可以称之为纯正动机型。
2 .积极进取型。其特征是受新闻媒体的宣传,受社会舆论的激励,受家长或亲友的鼓励而产生入党动机的,这部分学生追求上进,但他们将入党作为自己追求学业上的成功与完美的重要支撑因素,我们可以称之为积极进取型。这类学生入党动机严格意义上是不够端正,但是他们的价值取向属于基本正确,必须从政治角度提高对党的性质、宗旨目标等党性认识,端正思想和态度,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取向 [2]。这类入党申请者是党组织争取的主要对象。
   3.从众心理型。其特征是看到周围很多同学都写了申请,唯恐自己“落后”,跟不上“潮流”,在从众心理的驱使下递交入党申请。虽然这些同学政治上要求进步的表现应当予以肯定,但是他们的入党动机盲目,对待申请入党的问题缺乏认真严肃的态度,没有坚实的思想基础,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在思想上没得到明确,为入党而入党,是根本达不到入党条件的。
  4. 个人虚荣型。其特征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追求入党。他们和他们的家长看到在高校中只有少数优秀学生才能够加入党组织,“共产党员”是荣誉的象征,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入党来体现个人的价值。这类学生思想认识肤浅,对入党的终极意义认知不明,缺乏自主精神和内在积极性。
5. 功利实惠型。其特征是受社会腐败风气的侵扰,认为入党可为自己未来的名、利、权等方面获取政治资本和实惠,把入党当成日后找工作的敲门砖,作为就业竞争中的砝码。他们“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对现实关心较多,理想信念较为淡漠,而行动上又往往表现出盲动和急功近利” [3]。这类入党申请者为了达到尽快实现程序上的组织发展,在某一阶段追求入党的动力较足,入党之前拍胸脯、入党之后拍屁股。他们大都把入党异化为追求个人发展,打造择业就业竞争的资本,功利性非常明显。
鉴于大学生入党动机多元化价值取向的复杂性,加强对大学生入党动机的引导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
二、加强教育与引导,规范程序,严把大学生入党质量关
要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教育和引导,加深大学生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规范发展程序,严把大学生入党质量关。
(一)加强教育,注重引导,端正大学生入党动机
   1、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树立大学生正确入党动机。正确引导大学生积极要求进步的入党热情,通过党校培训和日常培养相结合,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的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教育,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充实他们的头脑,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性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帮助他们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质。
2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大学生正确入党动机。理想信念教育,事关人之思想灵魂,党之兴衰成败,理想信念弥坚弥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会蓬勃兴旺。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教育他们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构建于做人做事基本规范的严格要求、高尚情操的陶冶。
3 、加强“三观”教育,塑造大学生正确入党动机。由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理想信念密切相关,所以我们要加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教育要立足于思想引导,把集中培训和经常性的个别教育引导结合起来,要讲求实际效果,要有针对性。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形式、寓教于乐的办法措施,使教育的内容能入耳入脑,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起正确的入党动机。
4 、加强正确思想引导,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和鼓舞青年。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引导上,要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挖掘和树立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让入党申请者在学习和对比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提高改进自己,端正其入党动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二)严格入党考察,规范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目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存在“党团衔接不畅”、“推优程序倒置”、“民主评议虚化”等不良现象,造成了党团组织对优秀团员的培养考察缺乏连贯性,造成了考察工作的漏洞。针对此类现象,我认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必须始终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必须转变观念、严格推优、党团齐心、规范程序、质量为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着力抓好推荐、考察、教育、审查等关键环节,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1 、转变观念,质量为先,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当前高校学生党建随着高校的扩招步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部分学生党支部把发展党员的人数作为衡量支部工作开展的成效。支部单纯的追求党员发展数量,被考察的对象人数远远超出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人数,同时又由于正式党员的人数有限,考察工作难度加大。在吸收新党员时,很难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深层次的了解,考察发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乏规范化和系统化,出现了一些“重发展轻培养”、“重数量轻质量”、“重学生干部轻一般学生” [4]的不良现象。甚至在一些党支部中出现这样的提法:“可发展可不发展的,要发展;迟早要发展的,早发展,有缺点留在党内来解决。”结果考察不严,匆忙发展,留下隐患。所以,我认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时,一定要转变观念,不仅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坚持“量”和“质”的辩证统一。
2 、贴近学生,加强教育,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目前的党建工作往往存在以下现象:党课形式较为传统,学生接受程度不高;日常的思想教育活动重形式、轻实效,形式化的东西较多,联系大学生实际、解决其思想问题不足;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更注重其外显行为是否优秀,注重其内在的政治觉悟提高、动机端正、思想上入党不足;入党前教育相对较多,入党后的继续教育不足 [5]。针对此,我们应该改进工作,加强入党动机教育,对学生党员进行价值观培养;改变说教式的入党教育,用人性化的方式贴近大学生思想活跃的特点;在吸收学生入党过程中,注重从重视政治身份的改变到重视思想素质的转变。总之,贴近学生思想,加强教育,帮助学生将实现个人抱负与树立入党志愿正确的结合起来。
3 、严格推优,党团齐心,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在高校党员发展中要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团内推优、民主测评和公示制度各个环节,将真正优秀的符合入党条件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另一方面,大学生的思想还有很大可塑性,是可以教育引导的,所以要辨证掌握入党条件,对入党动机的考察要严格,但不能严苛,发现入党动机不端正的及时教育纠正,不改正者坚决不予发展,对学生的入党条件应抓住主流。
4 、规范程序,落实为重,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高校学生党员的发展必须规范发展程序,避免流于形式。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环节,党组织要确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每季度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根据考察情况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党总支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进行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的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教育培养后,在考察环节,必须在听取团支部、班主任、考察培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同意,可列为发展对象。确定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要对其进行政治审查,政治审查要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方可确定为正式发展对象。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吸收预备党员时,要认真听取申请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以及需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听取介绍人介绍申请人的相关情况,听取支委会对申请人审议的情况和与会党员对申请人能否入党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采取与会正式党员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支部方可形成决议,报请基层党委派专人谈话和党委审批。获得审批后,要组织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
综上,只有支部树立质量为先的意识,转变观念,贴近学生思想、规范程序、严格推优、党团齐心、落实为重,方能把牢发展优秀党员的入口关。
   三、制度为先,创新为要,注重大学生入党后的教育和管理
  目前,在学生支部中普遍存在着“重入党前的发展,轻入党后的再教育”的现象,导致了部分党员“入党之前拼命干,入党之后松一半”的现象,大大损害了党在学生中的形象。所以,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要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内容、注重实效,扎实做好大学生入党后的管理和教育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大学生入党后教育和管理,关系到是否能使入党积极分子在入党后是否依然坚持正确的入党动机,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者的能力和影响力。所以,大学生党务干部队伍要像选拔、培养学术骨干一样,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选拔、培养学生党务工作人员,尤其要选拔、培养好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并且要对其进行理论培训、业务培训等,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党务干部队伍的管理,使他们能够真正按照党章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弘扬正气,抵制歪风,从而为广大学生党员树立起学习榜样。
2、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考核评议机制,扎实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建立健全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使支部成员有统一的步调与要求。组织生活要严格做好考勤制度,规范请假制度,对不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的组织成员要及时批评教育并做出相应的处分。党支部对每一学期组织生活要有计划,有记录,有声音,有总结,使学生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从行动上入党,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党员的导向示范作用。
3 、加强实践锻炼,建立纠偏机制,扎实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基层党支部要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等实践活动,加强对党员的实践锻炼,同时注重实践活动创新性、实践性和实效性,引导学生党员养成主动学习和探索问题的习惯,通过实践不断检验和端正党员的入党动机,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深化对党的认识,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长知识、增见识、长觉悟、增才干、做贡献。
4 .注重工作创新、强化工作实效,扎实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在基层学生党建工作实践中,我们应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工作实效。首先,必须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国情、省情和校情,紧密结合高校学生党员的思想和实际,探索新思路,寻找新对策。其次是必须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的前提下创新,在创新中更好地实现继承。第三是必须坚持落实与创新的统一。通过抓好落实,呼应工作,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开拓创新,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地推向前进。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要靠千千万万高素质党员来体现。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质资源,大学生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将直接关系到高校党员队伍的质量、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同时,大学生是否具有正确的入党动机,极大的依赖着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教育与学生党组织建设。因此,加强引导、规范程序、切实把好高校学生党员质量关,在新时期对于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保障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西北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三等奖)
参考文献:
[1]张春兴,现代心理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6
[2]吴增基,现代社会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3]赵保新、赵丽新,大学生政治心理的培养与优化,中国青年研究,2005(7)
[4]孔沛球,肖利华,罗萍.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存在问题及其对策初探.[J].广东青年干部学院学报.2008.6(22):77-80.
[5] 江雪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重心前移探析,学生工作,2009(5)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