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关于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研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支部 王云侠
 
提要:党的历史是一部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斗争史。回顾和研究党的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保障科学发展,就必须加强廉政机制和制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党的十四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基本经验。
 
我们党光辉的九十年,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辉煌业绩的九十年。九十年来,我们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蓬勃发展,一条基本经验是:既要有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路线作指导,还要有优良的党风作保证。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工作,注重从教育、监督、制度等各个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进行引导和规范,有效促进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的意义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等法律法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对于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以加强学习教育为基础,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把学习《廉政准则》纳入党组(党委、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解《廉政准则》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使《廉政准则》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普遍遵循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廉政准则》的硬约束、硬要求,变成自己的思想认识和道德要求,带头模范遵守和执行,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自觉坚守廉洁从政底线,自觉坚守党纪国法红线。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开展向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特别是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自我剖析,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强立党为公、廉洁从政、服务人民的思想基础。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经常算好几笔账:要算政治账,不自毁前程;要算经济账,不贪小失大;还要算亲情账,不忘恩负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绝不能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二)坚持以履行职能为重点,努力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廉。《廉政准则》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并详细列出52种“不准”的行为,可以说涵盖了行政权力行使中极易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清晰划定了官员廉洁从政的“高压线”。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更加注重落实、更加注重实效,紧紧围绕权力行使安全、资金运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进一步履行职能,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最大限度地提高透明度,减少自由裁量权,确保干部优廉、队伍优秀。一是狠抓责任问效。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与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领导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和直属单位,注重把廉政建设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同时,加强督办检查,坚持每季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每半年进行总结,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二是狠抓“阳光”操作。推行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提高透明度。实行“阳光规划”,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三)坚持以率先垂范为途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从政,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一是做认真学习的表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努力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不管日常工作头绪再多、任务再重,坚持带头参加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挤出时间坚持自学,着重是学习理论和中央、省委的有关重要文件,注意全面系统地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努力从全局的、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处理自身所承担的工作,积极思考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带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二是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始终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脚、管住自己的嘴,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三是做自觉接受监督的表率。必须清醒认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正确面对和主动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自觉把自己置于组织之中、制度之中、群众之中,做到行动先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要求严于一般干部。四是做敢于坚持原则的表率。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坚持制度,还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制度的现象作斗争,真正把班子建好,把队伍带好,把反腐倡廉建设抓好;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二.廉政机制的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这就要求健全新的权力制约机制,在体制、程序、规范等各个层次上加强权力监督,防止一些经不起改革开放考验的党员干部钻政策和制度不完善的空子,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以权谋私。
为保障科学发展,就必须加强廉政机制和制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当前,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但是拒腐防变的各项制度尚未健全、完善,执行制度方面的措施也尚未配套完善,因此,在强调认真严格贯彻执行现有制度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机制和制度建设。
廉政机制是指国家机关保持廉政的体制和运作原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廉政机制,主要包括行政体制的廉政机制,对行政机关的制约机制和对公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机制。
首先,要加强行政体制的廉政机制建设。其主要的方面是各级政府和行政机构要具备廉政的功能,这对廉政建设具有决定意义。行政体制本身有了廉政的功能,即使产生一些个体的腐败现象,也容易治理。怎样加强行政体制的廉政功能?基本要求有三:一是行政机构要精干。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容易产生腐败;二是职权划分要合理。职权不明,办事困难,以权谋私,就有机可乘;三是行政行为要有序。长官意志,个人专断,势必行政紊乱,监督乏力,产生腐败。加强行政体制结构性廉政功能,根本途径就是改革行政体制。在这方面,党和国家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决定和部署,这对反腐倡廉是个有力的推动。
其次,完善国家机关的制约机制。在任何一种社会制度中,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制约机制至少有两种:
一是制衡机制。通过合理调整权力结构,调整部门职能,改变权力过分集中和终极权力的机制,形成以权力来制约权力的格局,实行权力之间的相互制约。
二是监督机制。通过健全内部和外部的监督机制,形成共保共建,共同制约的监督约束机制,消除党政机关可能发生的某些腐败现象。监督系统,主要有党的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构成。
三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机制。如果以为廉政建设只需要制衡、监督硬性约束,而忽视思想道德教育的软性约束作用,那么硬性约束机制也很难奏效。事实上,对机关工作人员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他们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免疫力,是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
廉政制度是廉政机制的载体。仅仅有了机制,是很不够的,还得靠制度作保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搞好廉政建设,既要有合理的机制,又要有可行的制度。
首先,要有政治教育制度。如干部学习日制度、干部培训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等。现在有些单位或部门只抓业务,不重视甚至不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只要来钱,不管正道歪道,“一手硬、一手软”的状况在相当一些单位或部门存在着,以至这些单位或部门风气不正,腐败现象的苗头时有发生。这种状况发展下去是危险的,必须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是关系到党的基本路线能否得到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否建成的大问题;从而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自觉地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第二,要建立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拒腐防变制度。因为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除了要求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外,为了防止个别人滥用权力,应刻制定针对领导干部的专门制度。如家庭财产的申报制度、亲属回避制度、四个管好制度(即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子女、管好身边工作人员、管好自己分管的地区、部门和单位),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艰苦奋斗制度等。
第三,完善严肃查处违纪腐败案件制度。要继续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惩治腐败,必须从具体案件抓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涉及到谁,只要有线索,就要一查到低,搞个水落石出。惩治腐败,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惩治腐败还必须实行综合治理,党纪、政纪、法纪一起抓,要有配套的查处制度。
第四,建立健全拒腐防变的廉政制度。廉政制度建设,一定要充分体现党的宗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公仆性质,在真正有效地制约营私舞弊,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功夫;要从实际出发,宽严适度,切实可行;条款要具体明确,便于掌握操作,并配有具体处罚规定,便于据章处理,不能搞弹性制度,让一些人钻空子。
第五,建立党内外监督制度。在党内,要通过健全党委集体领导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纪律检查制度,民主考评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制度,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在党外,要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制度,监察、司法和群众团体的监督制度,新闻舆论的监督制度,人民群众的举报制度等等。
三、党的十四大以来反腐倡廉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
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与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保持稳定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并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向纵深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三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加强,从政行为逐步规范。这些年来,党中央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了以“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利用成克杰、胡长清等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在农村基层干部中广泛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和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普遍得到增强。同时,我们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同加强管理紧密结合起来,针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制定规章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初步建立起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持续加大,惩处了腐败分子,纯洁了党的组织。各级执纪执法机关坚持重点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干部的案件,同时注意查办基层干部的案件。不少地方和部门既重视处理群众举报,又注意主动出击,通过专项检查、执法监察等,不断拓宽发现案件线索的渠道。从一九九二年十月到二年十二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党员和干部有一百二十七万多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四万多人。尤其是查处了陈希同、成克杰、胡长清等重要案件,突破了江苏省无锡非法集资、广东省湛江特大走私受贿、福建省厦门特大走私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打击了腐败分子,振奋了党心民心,产生了重大影响。
    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健康发展,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党的十四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过几年的努力,国道、省道无“三乱”的目标基本实现,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基本得到遏制,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正之风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纠正;民主评议行风的工作正在全国普遍推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各地区各部门还结合各自实际选题立项,有重点地开展治理工作,初步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近些年来,反腐败斗争正在逐步从侧重遏制转上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的轨道。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已经与所办经营性企业彻底脱钩。中央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工作基本完成。县以上执收执罚部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地级以上城市建立的有形建筑市场正在逐步规范。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和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普遍推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逐步开展,政府采购制度开始实行。基层民主逐步扩大,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全面实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工作普遍展开。党内民主不断扩大,党内监督逐步加强,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得到贯彻。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任前公示和竞争上岗等制度正在推行。新闻舆论监督得到加强。各地区各部门还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并实施一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具体规定。这些治本措施的实施,铲除了一些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促进了党政机关的廉洁高效。
  党的十四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中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已经有所缓解,工作深入扎实的地区和部门效果更加明显。有的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的现象有所遏制,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对反腐败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驾驭全局、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有决心有能力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腐败问题。只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抓紧抓好,我们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就能顺利地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三等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