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团工作的能动性 进一步夯实大学生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充分发挥团工作的能动性 进一步夯实大学生党建工作基础
张文芳 数学系
 
【摘要】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大力发挥团的能动作用,有利于从低年级开始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进行理想信念的引导,并且团的“推优入党”的功能发挥,是党组织获得新鲜血液的可靠保障,也有利于保证基层党组织对于学生党员培养教育的延续性和有效性。本文就如何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从扎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广泛开展党团互动、切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几个方面,论述了发挥团工作的能动性,对于夯实大学生党建工作基础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建党建团以来,团组织的工作为党组织的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从历史上看,团的工作对党的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现实看,团的工作借助推优工作、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社会实践等载体,对党的建设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长远来看,在党的建设,尤其是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团的工作将会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团建工作是巩固党的基层组织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迫切需要。在高校,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指导、促进共青团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新时期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
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的时期,随着社会大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学生主体的变化,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
1. 学生党员入党动机复杂,理想信念不坚定。在一项研究中对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本科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9.1%的人认为大学生入党动机是“信仰共产主义”和“为社会做贡献”,而大多数的人的入党动机则为“个人前途”、“证明个人能力”等;有近21%的受调查者认为高校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动摇,有29.9%的人认为学生党员“入党前后表现不一”等。在笔者多年的工作中也发现,一些学生在入党时态度积极、慷慨激昂,但是在入党后连最基本的组织生活都推诿请假,不能保证;另外,在与一些入党积极分子的交流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入党动机是找个好工作、考公务员需要、父母要求或者简单随大流等。政治观念淡化、政治敏感性差、重个人利益忽视大局的现象在学生党员中也屡屡出现。
2. 学生党员的考察机制不够完善。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缺乏对学生的政治信仰、政治觉悟、思想意识、入党动机、日常表现等方面的深层次考察;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考察制度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也不够。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基层组织为了增加党员数量而忽视了质量把关;另一方面原因是在学生党员发展中未建立起科学、合理、可行的考察机制,一些显而易见的指标,例如学习成绩、是否担任学生干部等成为了简单依据,使得考察机制不完善、不尽合理。此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方式过于单一、内容不够丰富、机制不够完善也是一个原因。
3. 学生党员数量大,增加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难度。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学生党员数量增长的幅度远远超过学生党建干部的数量增长,学生党建干部难以对大量的学生党员进行有效的教育、监督、培养和考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党员的质量。一方面,大部分学生党建干部是辅导员或者教师兼任,他们日常事务缠身,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已是疲于应付,很难再有时间和精力对学生党员进行有效教育。另一方面,学生党员群体自身素质的层次不齐、入党动机的不纯正,使得他们不重视组织生活,认为一旦迈过组织发展这个门槛就不用积极认真了,更谈不上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带头作用了。
那么,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成了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紧要任务。
二、充分认识团工作对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们应该看到,在高校推进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团的工作水平,也有利于发挥团组织对于党组织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促进学生党建水平提高。团的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有利于从低年级就做好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等“入党启蒙教育”。充分借助大学生中团员数量多、团组织工作面广、团的活动平台广载体丰富这些特点,使团的主题活动教育中融入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使团员学生在思想上、信念上成长成熟起来,爱国爱党、立志高远、胸怀天下,自觉自主向党组织靠拢,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2. 有利于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最重要的一项是促进团的“推优入党”工作水平。团的“推优入党”工作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推荐和选拔思想先进、品学兼优、有群众基础的团员参加党组织的进一步培养和考察,是党的发展对象的主要来源。
3. 有利于党员培养工作的延续性。党建带团建有利于团组织从早期就使有入党意愿的青年学生了解党、靠近党,并根据相关标准完善和提高自身素质,从而进入“推优入党”程序,继而有机会参加党组织进一步的培养,例如党课培养和入党之后的党性修养等方面的继续培养。笔者在工作发现,很多入党积极分子在党课培训之前对于党的知识知之甚少,有的同学虽然自身品学兼优、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也已经被支部讨论为预备党员,但在党委委员与之谈话时还是发现,存在着对党的知识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这说明如果没有将党建和团建结合起来,党员在入党之前对党的基本知识一无所知、只停留在仰慕向往的初级阶段的话,这样的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容易出现党员意识不强、政治观念淡化、政治信仰不坚定等问题,容易给党组织的进一步培养和组织生活的开展带来困难,自然也影响到了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三、切实发挥团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
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活动,加强党组织对团建工作的指导,将党的建设融入到团建工作中,引导团的工作的重心和方向,有效地实现党建和团建的互动和互相促进,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建水平,推动高校党建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切实加强团的“推优入党”工作,完善团的组织建设。团的组织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团组织工作的实效性,为更好地做好“推优入党”工作打好基础。一些团的基层组织组织机构不完善、团组织工作力度不够、忽视“推优入党”工作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团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发挥,党组织要加大对团的组织建设方面的指导,促使团组织健全组织机构,开展团的知识和党的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培养,建立健全独立、运行顺畅的“推优入党”机制,从教育、培养、选拔、推荐各个环节做好工作、把好关口,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这就要求在团组织内,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推优入党制度,使团组织的推优入党工作有科学、合理的程序可以依据。从班级团支部到院系团委建议起一套监督配合、上下统一的考察机制,由班级团支部采集信息、收集资料,对有进步要求的团员按照一定标准进行推优入档,并进行班级考核,由系团委对支部的考核意见进行审核认定,并组织相关程序对最终要进入推优名单的团员进行考核批准,确保向党组织输送合格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
2. 深入开展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活动
1)政治理论学习的相互促进
政治理论学习是党建和团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党和团的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形式是党课、团课、支部生活会议和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等。一方面在团组织进行理论学习和培训时,将党的基本知识、共青团工作的相关知识等作为培训班主要的、必修的内容。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分层次、有计划的培训指导工作:团课对申请入党的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青年任务等内容的培训;对于已推荐给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则在党课中进行以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重点等党的政治思想理论的培训和考核, 合格后确定为发展对象;学生入党后,由系党委组织的党课、支部学习生活会议督促其进行理论学习。
2)校园文化活动相互渗透
党团共建的过程是一个党团各自发挥优势,达到党团互促互进目的的过程。党建工作应该借助团的校园文化阵地来起到对广大团员和党员学生的引导和教育功能。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只有借助学生喜闻乐见的丰富、鲜活的第二课堂的广阔平台,才能更容易深入人心。笔者在工作中发现,在高校,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大多为党员、预备党员或团干,应该利用这一优势,通过校园文化活动这个广阔平台,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引导,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使其全面发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另外,学生党支部具有双重身份,既最贴近真实的大学生学习生活,又是一种特殊的基层党组织。学生党支部干部在具备较高党性原则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同时,他们应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树立良好形象,营造热爱母校、勤奋学习、乐于助人的校园氛围,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健康发展。同时也促使党员在活动中、在与团员的互动交流中,发挥带头作用、锻炼能力、增长才干,既促进自身成长,也带动身边的团员同学取得进步。
3)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增长知识才干、培养服务理念、增强主人翁精神的有效途径。我们要以社会实践为切入点,构筑党团员参与实践锻炼的平台,引导党团员在实践中学习和提高。例如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中,一方面要求学生党员必须有一次社会实践或服务经历,在实践活动中,锻炼自己、联系团员、树立榜样;另一方面将政策宣传、专题调研等融入到社会实践内容中去,在科技文化、医疗卫生、法律教育下乡的同时,做到党的政策思想下乡,做到民情万象入心间,促使党员尽快成长。
3. 着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学习要求,是引导当代大学生学会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永远跟党走、做好党的合格接班人的举要举措。共青团自身的基本属性也决定团组织必须把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在高校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既是加强团的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好党的后备军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的可靠保障。
着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要求各级团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围绕理论武装、群体培训、社会实践、推优工作、树立典型、对外交流、理论学习社团、网络学习阵地等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青年、青年学生,把广大青年、青年学生更好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要切实改进大学生理论武装的工作方式,不断拓展大学生实践锻炼渠道,竭诚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促进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不断涌现,为党源源不断地输送合格人才和先进青年。
 
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是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如何建立起更有效的党团共建长效机制、如何积极拓展大学生党建的多种渠道将是我们不断探讨的课题。
 
参考文献:
[1]徐峰,邱隆云,李明.对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思考.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2]高琳,刘刚.高校党建带团建机制探究.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5).
[3]孟立.以党团共建为平台 促高校党建带团建. 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0,(6).
[4]刘威,黄向军,戚坚军.新时期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方法研究.黑龙江高教研究,2010,(2).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