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高校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12-11-28      点击:

摘要: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构筑惩防体系的迫切需要。高校作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在倡导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尤其在当前高校中不廉洁现象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对于促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保证高校事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高校 腐败文化 廉政文化 现实路径
 
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展,办学体制、办学形式的多样化,高校经济活动日益增多,办学自主权不断扩大,高校内部新旧管理体制矛盾交织,管理理念激烈碰撞,有些部门职权过于集中,监督机制不健全,加之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高校也产生了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一些自我监督意识淡化的干部物欲膨胀,一些教师职业道德滑坡,不少大学生存在“重术轻德”的倾向,廉政意识淡薄,对腐败现象漠视、认可,有的甚至持有“羡腐”心理,这种现象危害的不仅仅是高校自身,还关系着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高校腐败产生的负面影响,比其他领域的腐败更为可怕。
一、腐败文化与高校廉政文化解析
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进行的。腐败呈现出一种普遍化、流行化、社会化的趋势,除了体制层面的原因外,还因为它获得了一种文化上更有力、更稳定的支持。人们对腐败超乎寻常的容忍和默认使腐败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一种“腐败文化”,逐渐成为了人们可以接受的行为和生活方式。
所谓腐败文化,就是“指一定地域的人们在其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中所呈观出来的不遵守社会规范的思维方式和大众心理。”[1]“是一套与社会公认的价值原则、道德规范对立的价值观与道德观。”[2]
廉政文化是与腐败文化相对立的中国先进文化,是“为了克服消极腐败文化而产生的一种积极健康的文化,它是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时代特征相适应、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一致、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统一的廉政思想、廉政制度、廉政教育等方面的有机统一体。” [3]是“关于廉洁从政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及其指导影响下形成的廉政制度、组织、体制、机制、社会风气、社会意识形态,包括相关的法律规范在内的总和。” [4]它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在于 教育全社会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取向,形成崇尚廉洁、贬斥腐恶的社会评价, 努力营造清正廉明、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奋进取、无私奉献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
高校廉政文化是“以校园为主要活动空间,以领导为关键、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全体师生员工对廉政的道德化认知、廉政素养和道德价值取向,是廉洁从政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及其指导影响下形成的廉政制度、工作规范、组织、体制、机制、校园风气和意识形态的总和。” [5] 其主要目的集中在对党政领导干部倡导廉洁奉公、遵纪守法,对教师倡导廉洁从教、敬业爱岗,对学生则倡导公平竞争、诚实守信, 凝聚校园文化共识,规范校园行为,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良好环境和文化氛围,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快速发展,进而发挥廉政文化的教化和辐射作用, 促进整个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二、根治腐败必须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对于人和社会的影响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和长期性的。在高校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构建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净化高校环境、促进高校健康发展,增强全社会的反腐倡廉意识,形成良好社会风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反腐倡廉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基础性工作。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在惩防体系构建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通过建立以领导干部为主体、面向全体师生的廉政文化,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领域,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提高廉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发动师生员工参与廉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澄清各种错误或模糊认识,可以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高校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推手
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党纪意识的强弱、廉洁守法与否,教师道德情操的优劣、师德师风的高尚与否,学生廉政意识的强弱、做人诚信与否,都会影响到高校的健康发展。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赢得广大师生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同、支持和参与,有利于在校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公众评价,形成崇尚廉洁、讲究诚信、尊重法治的从业风尚和文化环境,对于推进高校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三)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净化高校环境、引领社会廉政文化风尚的需要
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其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和道德准则就会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引导、规范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推动和约束社会成员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和生活方式。高校是培养人才、传承文明、引领先进文化、服务社会的主要阵地。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战胜各种腐朽文化,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教育作用和规范作用,促进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使反腐倡廉教育更有活力,使制度建设更加有效,使监督工作更加有力。
三、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路径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有其特殊性,要求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握广大师生的思想实际和心理需求,以廉政为主题,以宣传先进的廉洁理念和廉政制度为重点,通过各种校园文化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与廉洁教育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廉洁、诚信、守法等观念植根于广大师生的头脑之中,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一)构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系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具有创造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领导干部必须从关系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全校层面上提高认识,做到层层分工、责任明确,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制定具体的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工作安排,与学校的日常工作相结合,狠抓落实。建立由纪委牵头,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突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针对性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并不单单是某些部门或者是领导干部的事情,它是一项全校性的活动,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都要参与其中。高校廉政文化建设要针对不同的对象,按照不同内容、形式和要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使领导干部达到“权力与服务”的统一,教师达到“教育与育人”的统一,学生达到“学习与做人”的统一。
领导干部是关键。要以廉洁从政为重点,侧重于廉洁自律教育,加强领导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和法治意识。坚定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服务意识,形成良好的廉政修养,做到勤政、廉政。
教师是主角。要以教书育人为重点,侧重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心。培养教师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严于治学,敬业奉献、恪守学术规范的精神品质,使教书育人真正落到实处。
学生是主体。要以诚信做人为重点,侧重于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廉洁意识。结合德育工作,开展廉洁教育和道德规范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和利益观,引导大学生诚信待人、诚信处事。
(三)拓展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平台
高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学校实际,构建廉政文化建设的阵地依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 、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
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优势,要充分发挥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广泛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讨活动,结合近年来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对廉政文化的理念、特点、规律,廉政文化的资源及其整合、建设载体、传播平台及运作方式等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含量,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2 、创新教育形式
高校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要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此外,还要增加党校培训、教师培训和新任干部培训的反腐倡廉政策宣讲和教育内容,扩大教育宣传面。充分利用学校的宣传资源,例如宣传栏、校报、校园网站、广播、电视等校园媒体,及时宣传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进展、成效和经验,大力宣传廉洁从政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并通过开展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征文演讲、文艺汇演、书画展、唱廉政歌曲等形式,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
3 、拓展教育渠道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高校如何把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此,要积极创造条件,拓展校外资源,将廉政文化进学校与廉政文化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组织参观革命博物馆、革命老区、反腐倡廉展览、参观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四)处理好廉政文化建设与廉政制度建设的关系
廉政文化与廉政制度相辅相成,没有文化的引导和支撑,制度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没有制度的规范,廉政文化也难以得到保障,单纯依靠思想道德教育和人的自觉性进行反腐倡廉工作肯定是乏力的。因此,廉政文化建设不能独立于制度文化建设。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高校民主决策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承诺、评议、考核以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探索教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等监督制度,另外,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对现行的制度、规定、条例等进行“废、改、立”,增强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发挥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性。
 
 
参考文献:
[1] 王丹.反腐新思路:坚决反对腐败文化[J].行政论坛,2003.11
[2] 于风政.腐败文化及其形成与治理[J].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2.2
[3] 陈瑛.廉政建设需要廉政文化的支撑[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7.7
[4] 刘新华.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与价值初探[J].宁波大学学报,2005.3
[5] 钱汉珍. 深入推进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J].大家,2010.2
Analysis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ollege independent culture Chen Ke
(Disciplinary Commission,NorthwestUniversity,Xi'an710127,China)
Abstract: To strengthen the development of independent culture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socialist advanced culture and internal requirements, is the urgent need of building the system of punishment and prevention. College as a training and bringing up of the socialist builders and successors for the cause of positions.It has an important position and role in advocating and promoting the culture of college independent culture. Currently,the phenomenon of corruption cases has occurred ,strengthening the culture of college independent building, and explore new ideas honest has great significance for promotion of college anti-corruption and ensure the college development.
Key words: college Corruption Culture Independent Culture Real path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