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扎实工作 努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作者:吴振磊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和实践智慧的经典文献,描绘了陕西追赶超越的方向和蓝图。

从理论高度上,阐释了新时期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内涵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出发,立足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用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矛盾论、发展观等为指导,以五大发展理念统领指导陕西发展新时期的发展,做出了陕西开辟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新要求。经过研读讲话,我认为总书记所讲的新篇章主要包括以下几层涵义:一是立足秦岭违建教训、西迁精神提出更具政治性要求,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立足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实践提出更具人民性要求,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使命。三是立足高质量发展、复工复产提出更具先进性要求,要始终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四是立足秦岭生态恢复、黄河流域治理、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提出更具长远性要求,要始终敬畏自然、传承文明。

从实践深度上,指明了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科学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新时期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的“五项要求”,指明了陕西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从“五个扎实”到“五项要求”,一脉相承,统一到追赶超越的总体目标上,又逐次递进,为陕西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和期望。一是要求发展层次更高,从“五个扎实”中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到“五项要求”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从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到强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新要求,体现了总书记对陕西提升发展层次的新要求。二是要求发展层面更广,“五项要求”中特别提出打造内陆改革高地,更强调开放性,其中第一次提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提出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为陕西破解开放不足,提升开放质量指明了方向。三是要求发展层级更实,“五个扎实”到“五项要求”中均强调保障改善民生、从严治党,但要求更明确,更具体,更严格。如民生和社会保障中强调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强调教育放到优先位置、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从严治党再次强调延安精神作用、强调汲取教训的重要性等等。

从情感的温度上,为推进实现追赶超越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总书记讲话饱含对陕西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更为陕西发展注入了信心与活力。总书记讲到在陕西7年知青时间,先后入了团、入了党,逐渐磨练成了一名合格农民、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总书记讲“无论在哪里工作,我都铭记着陕北人民的养育之情,牵挂着陕西的父老乡亲”。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及对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慰问,这些都让每一位陕西人和西大人激动不已。总书记的殷殷期望为陕西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创业干事的征程中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总书记在陕期间深入贫困村走访群众,来到直播平台成了“最强带货员”,走进社区工厂、茶山和搬迁户实地走访,强调乐业才能安居,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总书记走进陕汽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情况,走进熙熙攘攘步行街,了解复商复市,为经济恢复发展,化危为机提振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我们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思想武器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扎扎实实搞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全力奋进“双一流”,推动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1.用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为学生铸魂,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结合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学习载体,用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培育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立足本科一流专业建设和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强化优良学风,夯实人才培养基础,不断提高本硕博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全力推进科研攻关和服务社会,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科学研究上,结合学科特点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在讲话中提及的“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系列问题,形成有深度、有针对性的高层次研究成果。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结合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推进,依托已有研究机构和平台,及早布局,在落实“五项要求”上,深入调查研究,形成系列咨询建议,做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智库。

3.全面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为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

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改革试点院系,稳步推进综合改革上不断深化,立长远、补短板、强弱强、凸特色,为发展注入新动能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学院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发展形势科学研判,不断推动“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完成学院改革2.0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在工作中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一切从老师和学生的利益出发,把事关学院师生全面发展的各项工作办实、办好。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1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