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教科书 开启新征程
作者:马朝琦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06      点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人民领袖对党的深厚感情,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信仰的坚定自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体现了政治家对历史的科学态度,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和时代特色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航向标。为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要坚持把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迸发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发展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

1987年,会见荷兰首相时,邓小平通过对中共党史的介绍,语重心长地强调说,“我们现在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在总结了成功时期的经验、失败时期的经验和遭受挫折时期的经验后制定的。”当前,我们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要把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我们要把100年来党浴血荣光的奋斗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有效结合起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思想主线,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理论贡献,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要坚持把理想和实际相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必胜信念。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的武器和动力。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创建时就立下的铮铮誓言。延安时期,毛泽东曾强调说:“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1925年12月5日,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他也曾这样写道:“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断改变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历史。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党史姓党”,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深入系统学,时刻不能背离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时刻不能动摇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3.要坚持把平凡和伟大相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革命品格。

在党的百年历史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勠力同心。一大批“甘洒热血写春秋”的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用自己的宝贵生命夺取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和民族的昂首屹立;一大批“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人物,顽强奋斗,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换来了国家的日新月异和人民的幸福安康;一大批“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先进模范,忘我奉献,用自己的朴实无华,彰显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些前赴后继、平凡而普通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用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孕育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璀璨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他们中间的许多人,爱党敬业,胸怀大局,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辉煌的人生,是我们积极学习和努力看齐的榜样。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我们都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之中,从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正确认知和科学评价中,坚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从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做起,从事关人民群众的细枝末节做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在谋事、创业和做人等方面,都要坚持实的原则和高的标准,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突出业绩。

4.要坚持把真学和真用相结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行动自觉。

党的历史既是辉煌历程的丰碑,又是开辟未来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将学习教育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自觉运用党的理论创新史、思想发展史、理论建设史来丰富理论素养,才能把收获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果,不断提高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历史的经验和逻辑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坚强的党的领导核心对党的事业、党的命运至关重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也是全党在新时代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普遍共识和共同意志,关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彰显党的勃勃生机和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有助于我们查摆思想上的污点、道德上的偏差和行为上的失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胜利;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助于我们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鼓足干劲,同心同德,扎实进取,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9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