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当下工作——三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西北大学报评论员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3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发展是最好的纪念,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在解决问题、真抓实干、排忧解难上,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当下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对我校来讲,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凝心聚力作为重要基础,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必由之路,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必须把师生幸福感作为根本目标,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根本导向,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升级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依法治校“六大”发展战略,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方向奋力迈进。

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快追赶超越。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主义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广大人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得来的。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时期,全体西大人用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毅力、实干的精神和非凡的智慧,实现了学校各项事业超常规发展,部分指标实现翻倍增长。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西大人奋勇拼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逆势上扬。在当前学校“十四五”全面开启之时,全体西大人都要认真思考和回答三个问题:自己是干什么的?自己应该怎么干?自己要干成什么样?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担当精神,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奋力谱写学校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要深化综合改革,突破发展瓶颈。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前进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充满艰难险阻,只有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才能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拼搏中收获成功。当前,国家经济大势和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确定性,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学校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我省经济总量偏小的现实,如何在长期处于资源硬约束、环境硬约束的不利条件下,坚持把西大办好,办成世界一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瞄准办学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办学动力和活力,使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运行更加顺畅,不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聚焦重大战略,提高服务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我们培养人才,要对接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需求,让学校培养的人才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各领域,更多的到西部、基层、边疆等地方就业创业、建功立业。我们开展科研,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充分依靠西北地区特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产出重大成果,提出西大方案、做出西大贡献。

要立足岗位职责,提升能力素质。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没有全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制定再好的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淬炼灵魂,坚持把政治要求放在首位,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强化学习思维,确保政治素养跟得上、思想观念跟得上、知识结构跟得上、行动能力跟得上,不断提升以新发展理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作风和能力,努力在火热的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高素质的工作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鉴观既往,熟察现在,以图将来。学校的未来不在别处,而在每个西大人的手中,今天的西大人具有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实干劲头,明天的西大就具有怎样的竞争能力和和综合水平。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迅速行动起来,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高质量的发展业绩迎接建校12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61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