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新:丝绸之路考古为服务国家战略作贡献
作者:王建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丝绸之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推动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西北大学具有丝绸之路考古的悠久学术传统。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学术界对丝绸之路的考古研究多限于国内,而西方学术界则占有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世纪之交,为深入推进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发展,我们重启了丝绸之路考古工作。20多年来,这项工作从国内的甘肃、新疆开始,远达中亚,在一些考古学研究的重大课题和相关研究的理论方法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破,以东方视角重新书写丝绸之路的历史,在国际学术界和社会各界都产生了良好影响。

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丝绸之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非常重视。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撰文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这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特意会见了包括我校中亚考古队成员在内的在乌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我国工作人员。

在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考古领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人文交流的重要方面,与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并列,并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中和访问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时在两国媒体上的署名文章中,又多次重申了这样的观点和认识。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丝绸之路考古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

2021年5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二次会晤时宣布:“中方计划在中国西北大学建立‘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欢迎各方积极参与。”国家将“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放在我校建设,既是对我们已有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要竭尽全力做好“中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要尽快形成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工作能力的高水平的稳定的学术队伍,继续深入开展丝绸之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为我国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培养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建设支撑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联合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的科技平台和工作基地;构建我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明互鉴、人文交流活动的平台,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科作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2.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