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会议
作者:科技处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2-06      点击:

2月5日,我校召开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舒德干、赵国春,校长郭立宏,科技处、学科处、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材学院、地质学系、城环学院、生命学院、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会上,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家座谈会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以及国务院、科技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文件精神。

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地质学研究相关前沿科学问题,以美国、英国、德国相关研究为例,讲解了地质学研究从固体地球发展到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内容不断丰富,亟需数理化、信息、生命科学乃至社会科学多学科融合。我校作为综合性大学,亟须通过发挥地质学“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的引领作用和其他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促进整体基础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讨论环节,张国伟院士认为推进基础科学研究要抓住根本,抓住党中央关于基础研究发展的思路,才能更好地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舒德干院士谈到在地球动物界起源问题研究过程中,需要多学科开展攻关研究,阐释寒武纪大爆发的内在与外在驱动力问题。赵国春院士认为我校应紧密结合自身基础研究的优势,重点布局支撑“卡脖子”问题的研究方向和人才团队。

参会单位负责人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有关工作举措做了交流,表示支持围绕地学优势布局基础研究重点方向,应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强化基础研究在大理科、新工科建设中的作用,坚持基础研究服务“四个面向”。

常江指出,学校基础研究优势必须和国家需求对接,处理好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校内融合与校外合作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要求相关单位组成联合工作专班,探索推动基础研究新的科研组织方式和机构运行模式。

郭立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基础研究布局首先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有机遇才有发展;其次要科学定位,聚焦基础性、前沿性、区域性、战略性、引领性,不断强化基础研究的深度,助推应用研究的广度和宽度;第三要强化统筹,打破学科和行政边界,整合内外部团队,设置特区,实现协同创新。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发言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