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交流
作者:国内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03      点击:

4月2日下午,我校赴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双方就“十四五”期间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出席会议,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金平主持。

王亚杰表示,陕鼓集团近年来转型发展、开拓市场,企业取得了较快发展,是陕西乃至全国企业新型发展的一面旗帜,此次陕鼓之行也是一次学习之行。王亚杰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他表示,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形成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努力肩负起为国育才、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神圣使命,西大人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涌现出了一批充满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的专家学者。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确立了“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依法治校”六大战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争创“世界一流”。他介绍了学校地质学、考古学等优势学科、医学等新兴学科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最新进展,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多年来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最新进展,他表示,西北大学围绕全球气候问题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党和国家建设现代化强国等系列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开放办学理念,积极向研究型大学转型。 他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既是科学问题、也是全球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和发展问题,我校多年来致力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的重大工程技术研究,与陕鼓集团绿色发展的理念完全契合,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共同为陕西地方以及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贡献。

李宏安对西北大学多年来对陕鼓集团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以“强强合作碳中和,西大陕鼓创一流”为题,介绍了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所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通过持续深化转型,陕鼓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目前正处于53年来软实力和硬实力最好的发展时期。围绕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目标开展能力建设。陕鼓积极开展全球市场体系与全球研发体系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站在全球技术前沿开展技术研发与储备。目前,陕鼓在大乙烯三机、大合成氨三机、大空分机组、大型硝酸机组等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同时陕鼓依托先进技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广泛与行业领先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在新能源动力材料及国家战略材料等方面实现了重大市场突破。他希望,能够与西北大学携起手来,以ccus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在节能减排领域做出贡献,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

常江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和国内合作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持续发挥多学科聚集的综合优势,以优势特色研究方向为引领,超前谋划布局,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深耕多年,将科技创新、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三者有机融合,在生物医药领域孵化了西安巨子生物等企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能力显著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与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共建电影学院,与宜昌市联合开展“清江生物群”研究保护工作,挂牌6所附属医院等,对外合作已经成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为学校吸纳了更多优质的办学资源。他希望能够与陕鼓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交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深入合作。

马劲风教授介绍了我校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在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与陕鼓集团的合作设想。

王亚杰和李宏安代表双方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双方参会人员围绕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党建工作、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王亚杰一行还参观了陕鼓集团友谊林、能源互联岛、总装车间等。(图/孙锦瑶 语音播报/张一诺)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讲介绍学校的科研和国内合作工作开展情况

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