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第四届志交会银奖
作者:校团委 生科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8-12-04      点击: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智慧种农,药享健康——陕西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扶贫推广项目”荣获全国银奖,“秦巴山区智障儿童关爱帮扶”科技扶贫公益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此次银奖的获得,是我校连续第三次获此殊荣。

本届志交会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疾人联合会和中国志愿者联合会7家单位与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等参加活动并指导工作。来自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的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角逐大赛奖项。陕西省最终荣获3个金奖,19个银奖。校团委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师生师生投身志愿服务公益事业的积极风貌和学以致用、尽己所能为社会奉献青春的责任担当。

“智慧种农,药享健康——陕西省道地药材种质资源扶贫推广项目”依托陕西省中药及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在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房敏锋指导下,分赴陕西合阳、永寿、澄城等10多个贫困县区,开展调研普查、志愿服务工作。在实施的19年间,志愿者调研种植农户4万余人、药用植物20万余亩,调研成果编入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系统、《陕西省中药材标准》和《陕西省中药饮片标准》,推进专业化志愿服务;举办科技讲座60余次,辅导药农科学种植,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举办多届高校中医药健康文化节,向师生、外籍留学生、药农传播中医药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第三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陕西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称号,受到中青网、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此次获奖是对团队19年付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推广。学校将一如既往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化引领、内涵式建设、专业化发展,搭建专业性实践平台,实现志愿服务“自身造血”和“反哺辐射”的良性循环,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立足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为打造陕西的志愿服务名片,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贡献积极的青春力量。

undefined

获奖团队合影

undefined

项目志愿者向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鲁镇介绍项目情况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