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
作者:党(校)办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8-29      点击:

8月29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暑期工作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面向‘双一流’建设、聚焦课程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并对学校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长郭立宏首先作学校动员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学校上半年工作成效,指出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顺利实现了“十四五”事业高端起步、高质量开局。结合国际形势变化、国家顶层设计和后疫情时代对高校发展的影响,他总结分析了学校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针对下一步工作,郭立宏强调,要以“课程质量年”为抓手,实现教育理念再聚焦、教学改革再深化、教学质量再提升,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持续强化统筹,解决协同和共享的问题。加大统筹规模、结构、质量、标准和资源等的力度,推进学科平台、教师资源、课程资源的共建共享。二是持续优化结构,解决潜能和效益的问题。推动学科总体布局、专业结构、课程结构、教师结构持续优化,提高学校人才培养整体效能。三是持续深化改革,解决动力和活力的问题。深入推进“一院一策”改革、完全学分制改革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模式改革,创新课程组织方式、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打造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教育教学模式。四是持续内涵发展,解决质量和水平的问题。积极吸收“四新”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途径,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探索交叉融合、协同育人新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风建设情况、本科人才培养情况、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王强、张志飞、豆海锋、彭进业、马莉莉、傅东静教授及赵浩安博士分别作主题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取得了不少标志性成果。本次暑期工作会聚焦教育教学工作和课程建设,体现了高度的思想性、专业性、务实性和创新性,取得了预期成效。王亚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周期的启动之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要在“十三五”期间“双一流”建设成效的基础上,继续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定位,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牵引,带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事业发展。他强调,“双一流”建设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学校各项工作都要以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为指向,一切围绕“双一流”、一切指向“双一流”,坚持以“双一流”作为工作牵引和检验标准。要聚焦特色优势学科,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并以此为依据,优化资源配置,带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不断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要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抓好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抓改革、抓特色、抓开放,不断强化课程质量、教材质量、管理质量、服务质量,完善质量标准,切实以工作质量保证育人质量。王亚杰最后要求,要认真贯彻执行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学校的工作安排,每一位西大人都要关心关注十四运,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力做好我校十四运承办赛事的准备和组织工作,实现办好精彩、圆满十四运的预定目标。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机关各部门及业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教学、研究生副院长,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组)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图/ 袁添羽 岳鹏瞻)

会场

与会领导

相关负责人汇报工作情况

主题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总结讲话

校长郭立宏作学校动员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