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文化研究院在西北大学揭牌
作者:黄帝文化研究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2-08      点击:

12月8日上午,黄帝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首届黄帝文化论坛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黄帝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白阿莹,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黄帝文化研究院首任院长李浩以及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大会宣读了关于成立黄帝文化研究院的文件,为“黄帝文化研究院”揭牌,并为黄帝文化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暨首批特聘研究员颁发了聘书,发布了2022年首届《黄帝陵基金黄帝文化研究专项课题指南》。王震中、赵世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黄帝时期即中国文明起源和形成时期”和“黄帝的国家祭祀研究”的主旨报告。

方光华在贺信中向西北大学黄帝文化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黄帝过去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将来依然是中华民族的光辉旗帜。黄帝所开创的中华政治文明,所形成的中华思辨传统,所开拓的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道路,将永远为我们提供精神指引。他表示,新时代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时代,我们要共同努力,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把黄帝陵祭典谱写为中华文明的赞美诗。他强调,要畅通民族血脉,焕发民族精神,让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进步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黄帝文化中吸取养分,不断弘扬黄帝文化精神。长期以来,学校注重对中国文化尤其是黄帝文化的研究,张岂之先生、谢阳举教授、李浩教授的团队已在该领域推出了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学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基础、研究团队、研究能力和研究影响,已在国内享有盛誉。黄帝文化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黄帝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他强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各方面予以充分保障,为研究院工作开展保驾护航,为增进中华文化共同体认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供助益,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作出西大贡献。

白阿莹在讲话中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在探究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凝聚智慧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他指出,西北大学一直以来重视对包括黄帝文化与黄帝精神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整理、传承与创新,在研究黄帝文化方面具有悠久的学术传统。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黄帝文化研究,为赓续中华文化血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据悉,黄帝文化研究院是在黄帝陵基金会支持下,由我校成立的实体研究机构,旨在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标识,推动黄帝文化研究广泛深入地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包括:拓展和深化有关黄帝文化的人类学、民俗学、神话学田野调查及研究阐释工作;联合相关政府部门与专门科研机构,围绕黄帝文化设立专项课题,搭建科研平台;负责组织策划黄帝文化学术交流,开展黄帝文化教育普及工作;研究编撰黄帝文化相关研究成果,编撰出版相关学术论文集,推出有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图/高玉涛 语音播报/杨毅程)

会场

宣读贺信

揭牌

校长郭立宏讲话

黄帝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白阿莹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仪式

颁发聘书

王震中教授作主旨报告

赵世超教授作主旨报告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