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2-02-27      点击:

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绿色化工与分子筛催化”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杨为民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科技处、人才办、化工学院等相关部门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杨为民院士以绿色化工技术为主题,从我国化工产业的重要性及其高能耗、高碳排放的特性引入,指出“双碳”目标对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和绿色化工技术开发提出了更高新要求。他重点介绍了基于分子筛催化材料的绿色化工技术,并结合自身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经验,从催化绿色化、原料绿色化、资源高效利用、过程节能低碳四个方面探讨了绿色化工技术的实现与创新,系统介绍了纯乙烯分子筛气相法乙苯生产技术、生物乙醇法制乙苯技术、稀乙烯增值转化制乙苯技术和低苯烯液相烷基化制乙苯技术等四项重要技术研发过程,详细介绍了这些技术中分子筛的开发、反应器的设计和全流程反应设计的关键难点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杨为民院士对团队在新型分子筛催化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做了介绍,其团队应用高通量分子筛合成技术,成功创制得到SCM-14和SCM-15两种分子筛材料,并开发了SCM-14在新型丁烯异构化催化剂中的应用,实现了我国原创分子筛催化材料的首次工业应用。

报告结束后,杨为民院士解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图/马骞)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