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四:唱响主旋律 续写新辉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1-12-04      点击:


            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闪耀着梦想与收获的五年中,学校各项事业均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在我校改革发展的巨变中,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犹如一座座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激发出全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不竭活力。五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理论武装,着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头脑,积极开展全校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我校各项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全省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众多荣誉折射出我校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显著成效。  

理论武装工作:学习引领增能力    

五年来,我校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工作放在宣传思想工作的首位,不断筑牢全校师生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坚持以学习为引领,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治校能力,不断提高全校广大党员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带头,不断加强和改进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注意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逐步构建了“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即由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层干部理论学习、党员理论学习和学生理论学习四个层次,实现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    

坚持强化理论研究和指导工作,不断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多学科协同配合,推出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先后出版了《多学科视野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教育新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艺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十余部理论研究专著或论文集。多次举办重大理论研讨及征文活动,组织理论工作者撰写并在中、省主要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百余篇。加强了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管理,牢牢把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载体求实效    

五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师生头脑,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开拓师德教育和建设新途径,丰富师德教育内容,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利用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国六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利用全国评选道德模范的契机,组织师生员工学习先进事迹,参与投票活动,在校园内倡导和树立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深入开展以“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学习英模教师,弘扬伟大师魂”等为主题的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积极对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进行学术道德教育,进一步增强学术道德观念,强化科学精神和学术自律意识,防止和克服学术不端行为;将师德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年度考核、优秀人才推荐等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加强新入校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和业务素质培养。    

积极开展向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树立师德先进典型。向我校现代物理所侯伯宇教授的学习活动,得到了上级党委的高度关注与支持,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侯伯宇同志学习的决定。近日,省委常委会议作出决定,追授侯伯宇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在全省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目前学习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  

新闻宣传工作:内外并重树形象  

五年来,我校新闻宣传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内宣与外宣并重,充分利用一切资源,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我校声誉,树立良好形象。    

对内宣传方面,不断完善和健全新闻宣传阵地,形成了校报、网络、电视、广播、摄影等“五位一体”宣传模式,坚持报纸求深、广播求广、网络求快、电视求真、摄影求实,大力宣传十七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力宣传国家和省上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力宣传学校事业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德先进事迹等重点工作,不断统一全校师生思想,凝聚全校师生力量,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五年来,校刊共计出报上百期;电视台制作《西大新闻》120余期,拍摄专题片40余部;新西大网站编发各类新闻稿件2800余篇;广播台播出节目6000余期;摄影中心拍摄各类照片20000余幅。    

对外宣传方面,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提供新闻素材和撰写稿件,及时准确地宣传学校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报道学校各单位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改革步伐、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成就,在搞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在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通过加强对外宣传,不断提高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社会良好形象。五年来共接待新闻单位400多人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学时报、陕西日报、新华网、陕西电视台等中、省主要媒体上刊发宣传学校的报道1000余篇(条、次)。  

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创建促和谐    

五年来,我校在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和谐校园作为全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院系、机关文明处室、文明单位和文明服务窗口等校园文明四大创建活动。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创新细化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注意把日常创建工作同目标任务落实相结合,加强督促检查,9个院系(处)被省委教育工委评选为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单位”。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宽活动内容,充分利用抗震救灾、迎奥运等,大力宣传和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和奥运精神,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激励师生员工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立足本职做奉献。在机关开展以“增强服务意识,推进科学管理,提高创新能力,开拓机关工作新局面”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后勤工作人员中开展“后勤服务质量年”活动,举行后勤服务“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比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参加全省“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大赛”,以多种形式加强对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民族传统教育。加强爱校荣校教育,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优势创品牌  

五年来,我校始终坚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校园文化建设长期规划,对我校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环境文化、行为活动文化建设等进行了全面规划与设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先后举办科技创新节、电脑艺术节、大学生戏剧节、齐越朗诵艺术节、黑美人艺术节、DV电影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极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基本形成了一院一品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积极组织进行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五年来,我校先后报送的《映日荷花别样红——校园文化品牌活动“黑美人”艺术节》荣获2007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交融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获教育部2008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整合发掘基地资源  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获得2010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咫尺小剧场 文化大舞台》等三项成果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唱响主旋律,续写新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校将以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