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六:紧跟党走 团聚英才 青春共进——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来共青团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1-12-08      点击:

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来共青团工作综述

 

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以“正确的思想引领,积极的文化引导,丰富的社团活动,务实的社会实践,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理念,围绕学校育人一个中心,抓住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个重点,搭建校园文化、课外科技、社会实践三大平台,为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四大目标而不断努力,初步实现了党满意和青年满意的效果。

——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重点,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及学校的重大活动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青春榜样进校园和先进人物评选学习活动,用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伟大成就鼓舞青年,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我校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五年来,我校共青团金色家园网站、《金色年华》报纸、木香园网站、《木香》杂志等思想引领宣传阵地不断提升,青马工程累计培养学员1000余人,涌现出了“陕西省青年突击队”、“陕西省十大杰出青年”、 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青年文化新人提名、“中国自强之星”等一批先进集体(个人)。

——以创业促就业工作为重点,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大力开展“创业英雄进校园”活动和就业见习基地建设,隔年举办“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不断培育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组织实施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大力实施共青团帮扶贫困生工作。五年来,我校学生创业氛围不断浓厚,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数十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建功立业,数百名贫困大学生得到共青团帮扶,我校共青团西部计划等创业促就业工作多次被评为陕西省及全国先进单位。

——以多元化的第二课堂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打造校园文化“一院一品”工程,统筹安排各院系活动,实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品”,构筑起了我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体系。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团队、参与人数、活动主题、覆盖地域均获得极大突破。抓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挑战杯”等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取得跨越式发展,校园学术科技氛围及学生创新能力日渐提升。志愿者精神迅速普及,队伍快速壮大,活动丰富多彩,在奥运会、世博会、省运会、世园会等重大活动中崭露头角,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五年来,我校共青团第二课堂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效果日渐显著,先后获得了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社会实践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志愿者工作全国先进组织单位、“挑战杯“竞赛全国一等奖等表彰奖励,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

——以畅通利益诉求渠道为途径,维护广大青年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学生会伙管会、宿管会等学生自治组织,通过学生意见调研反馈、邀请各部门现场办公等形式维护学生合法利益。持续开展学生与学校领导见面会活动,开展学生与全国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学生合理、有序表达普遍性利益诉求渠道及有效的信息沟通途径。本着第一时间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第一时间与青少年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向青少年提供帮助的原则,体现“共青团就在你身边”、“你的需求就是我的工作”的理念,做到真正“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了我校广大青年健康成长。

——以学习型团学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以“修身自立做表率、素质提高树楷模、能力提高争先锋”为要求,以“积极创建五四红旗团组织,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大规模问卷调研、共青团课题研究、团干论坛、外出考察交流、挂职锻炼、业务培训等途径,团学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团学组织有活动、有声音、有效果,做到了准确定位、服务到位、提升品位,初步实现了党满意和青年满意。五年来,我校共青团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多次被上级团组织授予“五四红旗团委”、“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共青团工作必须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团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共青团必须把团的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始终保持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展望未来,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聚英才,青春共进!

(陈朝辉)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