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八:树魂立德铸信念 开拓创新育英才——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11-12-09      点击:


             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巡礼

 

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认真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凸显“树魂立德,健康成长”教育主线,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方法途径,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肩负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教育主线

五年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肩负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以“树魂立德,健康成长”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学生头脑。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实效性,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坚定广大学生实现共产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深入推进研究生导师制,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到切实加强。建立了3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基地,每年组织三千余人次赴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外出参观、专题报告、知识竞赛、夏令营等活动,深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以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出台《西北大学学生诚信档案管理办法》,举办“我看大学生诚信”演讲比赛、诚信舞台剧表演、“感恩母校、父母”征文比赛等活动,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反响。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工友之家”“空巢老人之家”等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年均千余人次参与,社会主义道德实践活动收效显著。每年有60%以上的毕业生扎根西部,就业创业,以西大人特有的公诚勤朴精神报效祖国。

二、拓展工作途径,不断增强教育效果

    五年来,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把党和政府对大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增强教育实效性

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精心打造“红帆”、“木香园”、“金色家园”等校级网络平台,开展辅导员博客大赛和院系思想政治教育网页评比,提升网络平台育人功能,先后获全国十佳校园服务网站、全国百佳校园网站等荣誉称号。

以健全“学校—院系—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和心理危机救助机制为重点,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教学、辅导、宣传”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建设好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开通在线咨询,满足学生心理咨询多样化需求。做好每年一次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和心理文化宣传周活动,开展入学适应、人际交往、学习障碍、情感困扰、目标迷茫、就业挫折、珍爱生命等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

深入推进“五个一”工程,资助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建设成效明显。出台了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管理等9项制度,形成了以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奖、贷、助、补、免”的资助政策体系。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体系初步建立,极大地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学校先后获得“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陕西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结对帮扶先进单位等称号。五年来,为1300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和发放助学贷款8500余万元,争取国家、社会助学金9900多万元,累计资助3万余人次,为3500多名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为2600多名学生办理了学费减免,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就业工作全程化、全员化深入推进。以就业指导课程为主体的多层次、多类型就业指导体系初步建立,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与20余个地市签订就业实习基地协议,就业市场进一步拓展。积极实施毕业生预征入伍、西部计划、就业见习等国家和地方促进大学生就业项目,开展校友促就业、科研促就业等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学校先后获全国、陕西省高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发挥组织优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优势,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生党员比例稳步提升。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建国六十周年、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建党九十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以实施“青春学习计划”为抓手,大力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我与名人面对面”、“红帆有约大讲堂”、“人文工程系列讲座”、知名校友报告会、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创新项目平台建设,出台《西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实施办法》,研究生求实、诚信、向上的优良学风日渐形成。五年来,我校学生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一次通过率稳步提升,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或学术科研奖励1000余人次,在国际大学生易卜生戏剧节、“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化学实验、化工设计、电子设计、软件技术竞赛和英语演讲大赛中连创佳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注重社会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五年来,组织奥运会、世博会、世园会等志愿者报告会、座谈会百余场,组织千余名志愿者参加省运会、世园会等大型活动服务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1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队达110支,参与人数20000余人次,到多个省份和陕西各地支农支教,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主旋律。

    弘扬校园文化,提升文化育人功能。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优势,推行“一院一品”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

四、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工作水平

五年来,我校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着力探索并初步建立起一套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实施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专业培训、交流培养、岗前培训等形式,加大辅导员培训培养力度,辅导员工作能力切实提升。五年来,组织辅导员35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上或相关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业培训;举办辅导员沙龙、工作论坛10期,举办专题研讨会20余次;推荐30余位辅导员在职攻读相关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从2009年开始,先后组织辅导员60余人次参加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中级职业指导师的培训和考试,20多人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辅导员职业素养进一步增强。

加大辅导员团队建设力度。结合“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组建教学团队,有计划地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提升教学水平;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立项和申报工作,打造辅导员科研团队。五年来,共有50余人次参与校级以上科研课题20多项,参编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近300篇,论文获奖80余篇,被学校或上级部门采纳的调研报告近百篇。

进一步完善以工作绩效和学生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工作考核体系,严格考核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关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关心学生成长成才,真正做到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服务学生。近年来,学生工作干部获省级主管部门以上的表彰或奖励30多人次。在历次重大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中,全体学生工作干部都能发扬拼搏精神,坚守工作一线,及时安抚学生情绪,排除稳定安全隐患,为创建和谐校园贡献了力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