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教育回顾
发布时间:11-12-14      点击:

                                     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研究生教育回顾 

 

五年多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机遇,按照“协调发展、注重内涵、分类管理、体现特色”的方针,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强化过程管理为切入点,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保障,采取诸多措施,不断推动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

一、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任务

200711月,学校召开了首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出台《西北大学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实《西北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揭开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

二、以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学位授权学科布局

学位点建设既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学科发展规划全面统筹学位点建设工作,充分利用自主设置的政策,抓住学位点申报和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的机会,做好学位点申报和评估工作,形成了符合我校优势和特色的学位授权学科布局,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年多来,我校新增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学校现有1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5个目录内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8个目录内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16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在2006年和2009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质学分别位居全国第三和第二。目前,我校在学各类研究生7124人。

三、以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不断提高研究生导师水平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师是关键。通过加强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教育,强化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职责;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逐步推行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导师责任制和资助制;健全研究生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制度,强化岗位意识,加强上岗培训,强化研究生导师择优竞争上岗和动态管理,吸收更多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进入研究生导师行列;增强研究生导师的团队精神,发挥研究生导师组指导研究生的团队优势,不断提高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能力和指导水平。目前,我校研究生导师6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60%以上,硕士生导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达90%以上。

四、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以提高生源质量为核心,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中,持续调整硕士研究生招生结构,不断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促进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协调发展,逐步实现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学术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并重的转变。通过扩大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研究生招生数量,改进复试环节,进一步提高全脱产博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不断改善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我校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万人,研究生生源规模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来自“985”、 “211”和重点大学的人数逐年增长,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率先在省内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逐步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资助制,不断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在提供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以外,给非在职博士研究生每月提供1000元生活津贴(其中200元由导师支付),大力调动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

改革培养模式,狠抓课程环节、科研与学术活动环节、教学与社会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环节、监督环节和考核环节,严格培养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研究生考核与淘汰机制,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制度,完善学位论文的社会评价机制,加强学位论文尤其是博士学位论文的评审工作,坚持“双盲”评审,改进学位论文答辩制度,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学术端行为惩处力度,学位授予质量稳步提高。2006年至今,我校共授予博士学位近800人、硕士学位9000余人。

着力打造“研究生学术月”精品工程,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2007年以来,连续举办了5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共组织1962场学术报告。为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通过加强过程管理,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2006年以来,有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提名论文。截至目前,我校共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3篇,位居地方高校前列。2006年以来,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SCIE论文占学校SCIE论文总数的50%以上,研究生已经成为我校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今年举办的韩国釜山第三届中韩大学生电影节上,西北大学研究生关兵凭借其纪录片作品《墨脱情》荣获金奖。

五、实施研究生创新教育工程,不断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研究生创新教育工程包括交叉学科资助项目、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项目、自主创新项目、社会实践资助项目、科研实验资助项目、创新教育综合实验室建设资助项目、研究生访学及国际学术会议资助项目、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优秀研究生教材培育项目。2007年以来,该项工程学校共投入1000多万元,共立项261项。2008-2009年,在科学出版社资助出版研究生教材3部;2008-2010年,先后在科学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资助出版4部博士论文专著申请国家专利1项;2008年以来,在我校被SCIE收录的论文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数量占到58%以上。2008-2009年先后举办“国学与西学”和“造山带与盆地”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声誉。

六、以成立研究生院为契机,积极开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2011925,西北大学研究生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太白校区隆重举行。这既是我校的一件喜事、盛事,也是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省和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了新的台阶、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同时成立了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理顺研究生教育工作体制。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向国家争取招生、经费和学位授权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大力推动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