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系列报道之十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11-12-16      点击: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校党委在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的同时,不断总结,积极创新,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全党教育活动。在全党范围的重要教育活动中,校党委在深入院系、基层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活动主题和载体,旨在通过活动开展能够进一步增强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在活动开展中紧密结合实际,大力宣传在教书育人方面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特别是2008年作为陕西高校唯一试点单位参加全省首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100%的满意率,受到了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肯定,为第二批开展活动的高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校紧紧围绕突出特色,提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个争创主题,通过领导带头,层层动员,创新形式,营造氛围,结合中心、推动发展,不断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2、树立典型,示范引领,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考评党支部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在创先争优活动,校党委以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向侯伯宇同志学习和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在全校形成了创先进争优秀的浓厚氛围。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侯伯宇同志是我省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科教工作者的楷模,日前陕西省委已作出追授侯伯宇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向其学习活动。校党委要求全校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要认真学习侯伯宇同志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刻苦钻研、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爱岗敬业、精心育人的师德风尚,朴实无华、淡泊名利的人格品质,鼓励大家以侯伯宇先生的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进一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校党委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评价好为创建目标的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要求以切实抓好建立一个创新团队、树立一个优秀楷模、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打造一个党员教育精品活动、建好一个党员活动阵地五个一建设工程为基本任务,以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最佳党支部主题活动等实践活动来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3、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的民主公开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把民主贯穿到推荐、提名、监督和考核全过程中,在院系行政班子换届和调整干部工作中,通过会议投票推荐人选、个别谈话推荐人选,深入细致的听取群众意见。为解决干部任用初始提名问题,学校党委在全校干部中进行了处级干部无任用民主推荐,并对推荐得票较高的副处级干部和正科级干部进行了提拔任用。同时,学校党委通过设立党委领导接待日、群众意见箱、监督电话等多种途径,主动听取教职工对干部的意见和反映。坚持干部任前公示制、领导干部任期制,扩宽了干部的出口。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等,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自始至终置于广大党员群众和纪检部门的监督之下。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办法,并注重在考核工作中贯彻扩大民主的要求,将群众测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及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学校党委坚持把选拔、管理和培养相结合,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能力强的管理干部队伍。注重加强院系班子建设,强化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和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同时,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对干部的不同要求,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培训成效显著提高,参训人数不断增加。十一五期间,学校党委共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30余期,培训各类学员500余人,其中参加中央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班学习3人次,省委党校、省教育厅干部培训中心、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各类培训班40余人次。赴南京大学挂职锻炼23人次。

    5、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为实现学校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校党委先后制定了《西北大学党员教育管理暂行办法》《西北大学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党校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西北大学发展党员公示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健全西北大学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西北大学院(系)党的委员会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严格执行和贯彻落实这些制度视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和政治品格,不断增强认真学习制度、模范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全校形成了校党委重视、院系主动、党员履行的良好局面,推动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开展。校党委也通过检查、督促,树立表彰先进典型等方式,进一步使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在实践中的得到完善和发展。

6、扎实开展学生党建工作。校党委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全校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龙头来抓,建立了由学校党委领导亲自挂帅,各部门各院系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机制。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选配部分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党员或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从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上全面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本实现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和高年级班级建立党支部的目标。在组织发展中,确定了一年级着手培养;二、三年级重点培养和发展;四年级继续培养和发展;研究生全面培养和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正确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严格把好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关、条件关和发展过程的程序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学生党员的教育中,以增强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为目标,积极创新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的形式和内容,注重提高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制定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相关制度,建立了全面规划、统一组织、分层实施的党员教育培养体系。通过几年来的努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大学生党员队伍已经成为维护学校稳定和正常教学秩序的骨干,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一些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受到了兄弟院校和媒体的关注。自2006年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校院(系)两级党校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9663人,全校共发展学生新党员11211人,截止今年11月底,学生党支部数量达到206个,占全校党支部总数的59.4.3%;学生党员人数达到5386人,占各类在校学生总人数的17%。学校基本实现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和高年级班级建立党支部的学生党建工作目标。

    7、有效开展五个一活动。从20066月至9月,我校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为目标的五个一系列活动。学校各级组织和党员按照党委《关于开展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的安排意见》([2006]28),坚持面上推进和分类指导相结合、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相结合、实际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服务创新相结合、总体推进与形成特色相结合,以宣传一个先进典型办好一所规范化基层党校编写一份党课教材总结一份优秀党建经验材料抓好一个党员教育联系点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

    8、积极开展共建活动和承诺践诺活动。20071月起,作为我校党委与省委组织部的党建活动之一,我校17个学生党支部和省委组织部17个党支部结成对子开展了共建活动。共建活动启动一年来,结对子的党支部开展了二十余次党建共建活动。在共建活动的推动下,使得我校学生党支部工作出现了新的变化,支部工作的实效性得到增强,党员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在院系中有的院系结合学生三下乡活动,同机关、企业、街道、乡村等开展一系列创先争优结对子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我校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教职工和学生的工作热情,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200610月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在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推行承诺制的意见》(党发[2006]37号)对推行承诺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承诺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做了详细规定。

    9、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建党学说的教学和研究领域所有的得天独厚优势,加强党建理论研究,成效显著。200511月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党建研究会,由党委书记担任会长,聘请若干党务干部和党建理论专家为成员,制定了《西北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会章程》,设立专项经费,承接课题、开展研究、组织咨询活动。六年来共举办了五次年会,共征集论文660余篇,有149篇论文获奖,其中获省级以上奖励10余篇,已出版论文集5本,通过征文和研讨活动,广大师生和各级干部深入学习和研究理论的风气更加浓厚,营造了党建理论研究的良好氛围。

10、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工作成绩显著。20064月以来,省干部教育培训西北大学基地积极扩大联合培训,强化专题开发,优化师资结构。五年多来,共举办联合培训班24期,培训各级干部1219人次;共开发主体培训专题4个,举办主体培训班52期,培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700人次;新开发自主选学培训专题9个,举办自主选学培训班43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394人次。在授课师资方面,广泛邀请省级机关一线领导干部、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进一步优化了师资结构。基地工作得到了参训学员、学校和省委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