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系与附小联合开展“第三课堂”
作者:地质学系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3-03-11      点击:

3月8日,地质学系与西北大学附属小学以“教授天团来助阵、探秘地质向未来”为主题,联合开展“第三课堂”,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启蒙学生探索意识。

在太白校区地质园里布满了“刀砍纹”的叠层石白云岩、“似树非树”的硅化木、“洁白如玉”的钟乳石、埋藏了“远古生物”的生物砾屑灰岩、以及百廿校庆校友认领的岩石标本前,地质学系周鼎武、陈丹玲、鲁如魁、李红等教师为四年级3个班的同学,深入浅出地讲解地球演化的遥远故事,向他们打开一扇触摸过去、遐想未来的窗。

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地质学系长期致力于开展“科学前沿基础上的高级科普”,构建起了一支可持续发展的科普梯队,成立了“西大地质科普先锋”团队,他们当中既有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的老先生,也有长期活跃在教书育人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还有一批经过“严格选拔、志在科普、活泼开朗、亲和力高”的年轻队员。

本学期,“西大地质科普先锋”将以进课堂的形式为附小学生带来多元多样的趣味科普,围绕“有趣的古生物化石、恐龙世界、冰河世纪的哺乳动物、精美矿物展示、油气资源、超级工程、陕西特色地理地质现象讲解”等主题常态开展“第三课堂”和课后服务。

地质学系有悠久的科普传统,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集体奖花落“银发知播”群体。中科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代表位列其中。

舒德干院士在网上科普

周鼎武、陈丹玲、鲁如魁、李红等教师给附小学生科普

联合开展“第三课堂”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