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书
作者:宣传部   编辑:袁慎江   发布时间:21-03-09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并立足我校实际,为全面落实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项任务,学校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主线,以全国文明校园复查验收为契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学校“十三五”各项事业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二、重点任务

(一)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大力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深入,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专项整改。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学校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举措上来。

2.着力提高中心组学习成效。由宣传部、党办负责,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和旁听制度,组织好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集体学习“一学一报”制。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校院系两级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重点,搭建学习平台,提升学习成效。

3.深入开展师生理论学习教育。由宣传部、教工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不断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附中、附小负责,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理念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信心;创新教育载体和方式方法,创建1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个廉政教育基地;在清明节、“七一”、国庆节分别开展“网上祭英烈”“青年心向党”“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

4.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负责,各院(系)配合,建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程群,继续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建好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媒体和在线课程平台;通过集体备课、实践体验、教学研讨、学习培训等,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台讲思政课,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回应师生关切,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辨析和思想引导。

5.不断提升研究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经验总结的能力。由社科处负责,文科学院和研究机构参与,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2012-2020年)》及《推进方案》。由宣传部、社科处负责,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发动校内专家学者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理论宣讲。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实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在校园醒目位置和楼宇内公共区域设置固定的宣传载体;编写相关辅导读物融入课堂教学,开展主题班队会、演讲、讲故事、征文比赛活动;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丰富内涵,全方位宣传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7.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在我校的贯彻落实。由教工部、人力部、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校内各单位协同实施,深入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学校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学校的试行规范,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政策宣讲、典型宣传、经验交流、宣誓承诺等宣传教育活动。办好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比赛、师德师风宣传月、师德大讲堂、师德师风专题网站。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建立健全师德考核评价、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监督与单位考核。由宣传部、博物馆、遗产学院负责,充分发挥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全省高校师德教育基地的作用,做好中亚考古队先进事迹宣传和弘扬,引导师生向先进看齐,践行先进事迹。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附中、附小负责,深入开展“厚德陕西”道德建设,在“五四”“六一”期间分别开展争做“美德青年”“美德少年”等道德实践活动,夯实学生道德根基。由宣传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继续做好“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我身边的好典型”等身边榜样的推荐选树工作,宣传好人事迹,动员广大师生,营造“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由研究生院负责,人力部、学科处配合,各教学科研单位实施,加强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建设,强化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教育,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

8.持续加强优良校风学风建设。由宣传部负责,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实施,持续开展西大精神、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学风作风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由教务处负责,各教学单位实施,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研究生院负责,各培养单位配合,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和考核,加大分流退出力度;推进研究生学术月活动改革,优化导师讲坛和研究生科学大讲堂活动组织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术活动育人功能。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加强学风建设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和研判学生学习状况,针对不同学生学习成才需求和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精准高效推动学风建设,加强过程管理,把学风建设和制度引领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效能。由组织部负责,落实好《2018-2022年西北大学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分类指导,持续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由纪委办(监察处)负责,加快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坚持纪法双施双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提高问题线索的处置质量和水平,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由学工部、人力部负责,加强辅导员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强化辅导员“四进”工作(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进学生活动场所),深化“五化”建设(工作规范体系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过程精细化、绩效提升常态化、先进典型示范化)。

(三)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

9.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由宣传部牵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进一步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培育精品项目,总结经验特色,确保各项工作举措取得实效;深化“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格局,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全面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及《责任清单》,从制度层面固化“三全育人”工作责任。制定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努力形成“课程思政”科学化、系统化体系。

10.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由教工部牵头,校内各单位协同实施,深入落实《西北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对全体教师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教师政治理论素养;由教工部、人力部牵头,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编纂教师手册,形成教师责任清单,着力增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研究生院负责,各培养单位实施,开展《西北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宣传普及工作。

11.着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实施“树魂立德”提升计划,紧紧围绕“六个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的根本要求,系统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进一步完善校本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不断推进“易班”大数据学生思想行为分析机制;打造“易班”书院,加快“易班”微社区建设。继续开展“西大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由校团委负责,持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打造“五四三二一”育人模式(五全工作机制、四阶培养体系、三类教育模式、二级培训体系、一场专题论坛)。

12.不断完善服务育人体系。由学工部牵头,研工部、校团委等有关单位协同联动,以建立“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导师”相融合的“三全育人共同体”为抓手,协同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由学工部、研工部负责,健全“输血”帮扶和“造血”扶志相结合发展型资助体系,打造成长关爱、学业帮扶、励志强能“三维”发展型资助育人平台。由校团委负责,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下的“第二课堂”建设,构建和完善“1+德智体美劳+N”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由就创中心负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稳就业”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夯实院系“一把手”责任,加强处室联动,形成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格局,努力稳定毕业生就业率。深化理想信念、就创实践、示范引领三类教育;锻造专兼职指导教师、优秀学长讲师团、毕业生信息员三支队伍,建设职业理想唤醒-个性定位分析-就业能力提升就创指导体系;搭建日常招聘和专场招聘、就业超市和求职早晚集、大型招聘和实习双选三大平台,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提高就业精准化水平。由心理中心负责,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培育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深入推进生命教育,提高个体咨询承接能力,增强危机学生识别,建设心理危机干预线上模块。由研工部负责,深入推进研究生奖学金评定方案改革,构建以强化激励、吸引优秀生源为导向的评奖评优体系。由后勤集团负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13.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制度化。由教工部、人力部、校工会牵头,各单位实施,推动教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由校团委负责,把劳动教育融入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参与“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专项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返乡宣讲”等社会实践;举办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大赛,培育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建好研究生支教团品牌化团队。由校工会负责,组织好送文化、科普知识进校园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由扶贫办负责,各单位实施,做好结对帮扶和共建工作。

14.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由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处负责,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老同志的生活,通过开展各项为老服务,积极创造条件,发动老同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参与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等。

15.大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由稳定办牵头,各单位实施,落实稳定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稳定安全风险研判、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抓好重点人群、重要时间节点和敏感时期的稳定安全防范工作;加强保密工作,做好保密宣传培训。由保卫处负责,推进长安校区技防升级改造工作,完成三校区校园热成像测温门禁系统建设。由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分别负责,立足各自工作职能,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适时组织反恐、消防及逃生演练,全面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四)深入推动大学文化建设

16.认真落实文化建设工作任务。由宣传部负责,《文化建设规划》工作任务牵头单位实施,全面梳理工作进展、分析短板不足、明确着力举措。由宣传部负责,以校园文化提升工程为抓手,做好第三批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立项和第三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打造一批有新时代特征、彰显我校厚重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新品牌。

17.持续加强依法依规治校。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实施,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工作。由党(校)办负责,继续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修订西北大学章程、机要文件管理办法。由党(校)办、纪委办(监察处)、校工会牵头,各单位各负其责,完善相关制度实施举措,持续推进党务、校务、信息公开 。建立院(系)务公开体系,做到全面公开、全面监督。

18.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精神感召力。由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党委负责,各单位实施,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持续培育师生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开展“书香西大”亲子阅读、“紫藤悦美”系列女工活动,举办“公诚勤朴”在西大、“我们的节日”“我们的节令”和“三走”主题系列活动;创作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视频、MVVlog等原创网络文化作品。由社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负责,继续办好高水平讲座,培养科学精神,培育学术文化。由体育部负责,开展好“阳光体育”系列活动。

19.大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由教务处负责,校团委协同实施,组织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开展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加大对创新创业工作支持力度;创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模式,推动院(系)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新的管理举措,促进项目成果建设。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创青春”创业大赛和“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建成“三创空间”(三期),举办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指导青年创客开展创业实践。

20.全面提升校园环境。由后勤集团负责,继续开展基础设施改造,绿化美化校园空间,增设园林小品、景石等微景观;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由宣传部牵头,加快推进长安校区教学楼组团长廊文化、长安校区校园公共区域文化景观、长安校区道路命名等工程。

(五)巩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21.切实做好全国文明校园复查验收准备工作。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认真总结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以来的工作经验,聚焦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制定《迎接全国文明校园复查验收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迎检工作任务;广泛动员全校干部师生参与迎检工作的积极性,构建文明建设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的工作机制和创建格局。

22.切实抓好各类创建活动。由宣传部牵头,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机关文明处室、文明服务窗口创建。由学工部、研工部负责,制定《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评选工作方案》,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配合,完成好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日常工作材料报送工作。

(六)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23.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由宣传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底线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校内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定期研判制度、考核评价制度等,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可管可控,整体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由宣传部、社科处、国际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制度。由宣传部负责,充分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作用,及时掌握全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动向,加强规范引导。由网信办(信息化处)负责,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生态。

24.积极推动宣传工作创新。由宣传部负责,加强校报、电视、广播和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和各类宣传阵地建设,大力推动校内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就,唱响主旋律,进一步增进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继续做好“媒体上的西大”好新闻奖评选。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主体责任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体责任人。此任务书一式两份,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任务承担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生效。

(二)落实工作任务

各单位要根据任务书内容,认真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和具体举措,在任务书签订后10日内报送宣传部。宣传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动态管理

学校将在年终结合任务完成情况、日常动态考核结果组织评比,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各单位要及时向宣传部报送承担的各类活动、师生获得的各级荣誉称号的文图、视频资料。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评选表彰应在11月底以前完成,以便统一上报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