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陕西省文明办   来源:陕西省文明网    编辑:袁慎江   发布时间:21-03-09      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深化公民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着力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着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精神文明建设根本政治责任和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组织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原则要求,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规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喜庆氛围,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道路自信和发展信心。

二、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系统评估试点成效,丰富拓展工作载体,找准工作抓手,统筹推进学习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等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打开新局面。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印发《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估指标体系》,推动各地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的总要求,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不断提升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质量和水平。探索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农村地区向城市社区延伸,从试点县(市、区)向全省范围的县级行政区全面拓展。坚持志愿者是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主要活动方式,组织举办骨干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确定西安市未央区、蓝田县、彬州市、铜川市耀州区、石泉县为省级重点联系县(区),着力打造文明实践“第一方阵”。组织召开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会,开展现场案例展示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水平。

三、着力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持续深化“厚德陕西”建设。精心组织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广泛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制作刊播道德模范视频短片,编辑出版《“厚德陕西 德耀三秦”——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事迹汇编》和《陕西好人谱》2019、2020卷。制定出台《陕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组织开展关爱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认真做好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传推介,发布6期《陕西好人榜》,不断扩大“陕西好人”品牌的公信力影响力。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持续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弘扬诚信文化、褒扬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引导人们厚植诚信理念、强化道德自觉。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和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工作,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好乡村学校少年宫育人启智作用。召开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

四、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坚持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统筹安排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和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创建工作,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拓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建立健全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长效机制,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指导渭南市、榆林市、安康市,韩城市、华阴市、子长市、神木市、太白县、麟游县、合阳县、黄龙县、府谷县、商南县13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城)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提高创建水平。确定陇县、乾县、武功县、礼泉县、澄城县、大荔县、富平县、蒲城县、洛川县、甘泉县、旬阳市、岚皋县、镇坪县、镇安县14个县(市)为省级文明城市(县城)提名城市(县城),修订完善《陕西省文明城市(县城)测评体系》,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制定印发《省级文明城市(县城)动态管理规定》,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加强动态管理,形成“有进有出”的创建格局。启动新一轮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加强对重点行业督查指导,组织召开全省金融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积极引导非公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促进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按照“六好”标准,不断提升文明校园创建质量和水平,召开全省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抓好文明社区创建,建立健全社区(小区)市民文明公约,办好社区道德讲堂和市民学校,着力提升广大市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行为。

五、着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县级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村民自治组织的推动作用,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破除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陋习。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抓手,深化“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方法手段,丰富活动载体、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新风。深入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召开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形成示范。

六、着力培育新时代文明风尚

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佩戴口罩、讲究卫生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助力我省承办“十四运”和残特奥会,以“树文明风尚、迎八方来宾”为主题,深化文明实践行动。持续开展“使用公勺公筷、反对餐桌浪费”文明餐桌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巩固扩大“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实践行动成果,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全省文明交通水平。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好网民”文明上网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形成网络文明建设的工作合力。统筹做好文明旅游景区创建,不断提高游客文明素质。利用重要节庆,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七、着力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策划实施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扶持一批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推进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所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开展主题宣讲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研发“秦志愿”—陕西省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健全志愿服务注册登记、培训管理、褒奖激励、物质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规章制度,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实施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星级评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四个100”和陕西省“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全省、市、县应急志愿服务指挥协调机制。加快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动全省各市(区)志愿服务组织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引领、联合、服务、促进作用,指导做好“十四运”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八、着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宗旨原则、重点任务、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勤勉奋斗、奋发有为,雷厉风行、只争朝夕,从严要求、较真碰硬,脚踏实地、实谋实干,精心干事、精益求精,细针密缕、深耕细作,秉公用权、干净干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浮于表面、应付上面,杜绝搞运动式、会战式创建,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牢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要求,不断推进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融媒体矩阵、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手段,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

 

附件: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一、拟组织召开的重要会议

  1.省委文明委会议

  2.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

  3.全省文明办主任培训班

  4.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会

  5.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

  6.全省金融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

  7.全省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

  8.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

二、拟组织开展的重要工作

  1.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制定印发《陕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估指标》

  3.深化文明创建工程

  4.制定印发《陕西省文明城市(县城)动态管理规定》

  5.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6.推进“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文明风尚行动,助力举办精彩圆满“十四运”

  7.编辑出版《“厚德陕西 德耀三秦”—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事迹汇编》

  8.编辑出版《陕西好人谱》(2019卷、2020卷)

  9.制定出台《陕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办法》

  10.组织开展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

  11.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12.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3.开展陕西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14.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

  15.研发“秦志愿”—陕西省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

  16.成立陕西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

  17.开展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

  18.实施“秦岭生态卫士行动”志愿服务公益项目

       19.指导做好“十四运”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http://shx.wenming.cn/gg/202102/t20210226_5960119.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