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明委2018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19-05-06      点击: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全省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谱写新时代陕西精神文明建设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良好文化条件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作为必读书目和权威读本,通过理论阐释、宣传宣讲等多种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挖掘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时代内涵,开展“不忘初心”研究,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的“大学问”,加大纪实文学《梁家河》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按照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的要求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自觉先学一步,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立足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这个重点,不断向社会拓展延伸,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主题网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秦”主题实践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渭华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修缮保护渭北革命根据地、扶眉战役纪念馆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3、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深刻领会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刻领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社会生活各方面,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下大力气、花苦功夫,使其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践的重要遵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二、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强化教育引导。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积极发挥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优势,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等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深入开展家风家教、校风校训、企业精神、新乡贤文化等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医德、师德、工匠精神等职业道德建设。召开“厚德陕西”建设理论研讨会,从学理和实践层面,筑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积极推动“厚德陕西”建设融入“讲好陕西故事、宣传陕西形象”大宣传格局,展示厚德陕西、文明陕西、文化陕西新作为新风貌,展示意气风发、自强自信的陕西人新形象。

  5、推动实践养成。深入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以“厚德陕西”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立德、尚德、遵德、载德、润德、弘德“六德”工程建设,激励人们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岗位做一个好员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广泛开展三秦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大国工匠、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向上向善好青年、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学习实践活动,多角度、多层面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扎实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在铜川市耀州区、宝鸡市渭滨区、兴平市、韩城市、蓝田县和西北大学举办《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扩大《陕西好人榜》品牌效应。大力开展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加大“厚德陕西”、理想信念、传统美德、爱党爱国等公益广告制作刊播频次,召开公益广告创作推进会,表彰优秀作品和刊播制作先进单位。组织好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运用多种形式讲好榜样故事、践行模范精神、树立价值导向。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爱亲中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6、加强制度保障。坚持正确的政策导向,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都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中,体现到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和文明餐桌等行动之中。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志愿服务条例》,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筹备成立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在西安市建设10个志愿服务项目示范社区,推出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创新发展。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关于深入推进“诚信陕西”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每季度定期发布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

  7、浓郁文明风尚。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和公共空间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深入开展“陕西好司机、好交警、文明交通志愿者”以及文明交通示范单位、社区、学校、村评选活动,聚焦交通陋习,开展“车让人”、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人们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持续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坚持宣传教育和规范管理相结合,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正面褒奖和反面曝光力度,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践行见效。

  三、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8、坚持常态化创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修订完善《陕西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召开全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视频会议,积极发挥“陕西省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作用,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旅游行业文明单位“七大创建”活动常态化,兴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热潮。

  9、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制定印发《陕西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指导延安、渭南、榆林、铜川4个地级市和彬县、韩城、扶风、合阳、吴起、府谷、西乡、商南8个县级城市制定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和行动方案,推动召开创建工作动员大会,落实创建工作责任,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健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测评制度,以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纳入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测评体系为契机,会同省统计局做好县级城市和县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切实纠正运动式创建等问题。认真贯彻《深化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加强暗访督查力度,开展创建工作培训,组织年度测评检查,助力城市提高综合竞争力、人文魅力、发展活力,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10、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建设,在县、乡镇、村分别建设新时代农村文明传习中心、传习所、传习站,努力建设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讲究卫生、科学文明、移风易俗的文明乡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意见》,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和抓手,树立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就是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意识,逐级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使文明村镇创建更接地气。推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与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和申创城市创建相结合,纳入创建工作全局,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大力倡导新风正气,革除陈规陋习。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为重点,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推广安康市“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和旬阳县“说论亮”道德评议会工作经验,探索具有陕西特色的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扎实推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奖励、帮扶、礼遇力度,调动千家万户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启动开展创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活动,评选表彰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巩固我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的做法经验,进一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1、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修订完善体现新时代新要求的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发挥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以提高员工素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规章制度、树立行业新风为目标,把文明单位建设成内外环境优美、员工素质优良、工作业绩优秀、人民群众满意的单位。部署开展窗口单位暗访督查行动,推动服务行业细化服务规范标准、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公务机关和执法单位集中整治“冷、硬、拖、卡”等问题,推广西安“最多跑一次”做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便利。推动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重点,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12、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五好家庭”创建,扩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举办家庭文明建设巡礼活动,组织开展家风评议、网上交流展示,集中宣传全国及陕西省文明家庭建设新成效。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传承传统家庭美德,弘扬现代家庭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文明家庭创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道德模范、文化名人、社会公众人物等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13、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寻找美德少年、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身上的道德品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书信、征文、演讲比赛等,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组织举办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培训班和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加强工作协调,加大督促检查,使这一惠民工程更多造福广大农村孩子。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广泛开展“爱国 奋斗 奉献”“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14、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广泛开展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加强“四德”建设,在社区形成助人为乐、团结友善、扶贫济困的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道德风尚。大力发展广场、楼院等社区文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自娱自乐、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遏制不良文化在社区传播。积极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区居民互帮互助,推动社区服务向社会化、网络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大力开展争做文明居民、争创文明家庭、创建文明楼院等活动,组织居民广泛参与社区绿化、净化,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

  15、启动旅游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启动开展省级文明景区、文明旅行社、文明星级饭店工作,制定印发《陕西省旅游行业文明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陕西省旅游行业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按照科学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温馨舒适、文明引导的要求,不断深化文明旅游工作,引导广大游客在新时代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以实现文化小康为目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

  16、创作生产精品力作。弘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化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全省性文艺评奖改革方案》,做大做强“文学陕军” “长安画派”“黄土画派”等特色文化品牌,努力形成陕西文艺新高峰。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掀起大创作、大讴歌高潮。

  17.增强文化服务能力。深入推进“百县千乡送文化”“陕西文化惠民卡”等文化惠民举措,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区文化、乡土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建设,打造文化“一县一品”。构建参与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三下乡”、文化进万家、全民阅读、电影放映、文化扶贫等公益性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18、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实施网德工程,加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和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大力传播网上正能量。广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推动各级各类网站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救灾助学、环保宣传等网络公益活动,强化网站社会责任,吸引网民广泛参与。建好用好文明网站,打造提升、运营推广“文明陕西”公众平台,切实发挥网民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正向作用,使精神文明建设的表达方式、传播速度、覆盖受众得到全面发展,在全省、全国产生积极影响。

  五、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保障,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9、树立为民理念。把为民利民、靠民惠民要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把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评价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准。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创建平台,共同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食品安全、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着眼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大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渠道载体、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结合“厚德陕西”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移风易俗工作、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等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研究,推出顺应时代需要、满足群众期待的新载体、新品牌,

  21、深入调查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寻乌扶贫调研报告》上重要批示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听基层意见,提高精神文明建设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省际交流,跳出陕西看陕西,探索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智库,认真总结推出行之有效、经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文件,通过创建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2、抓好统筹协调。发挥文明委领导力量,切实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发挥成员单位骨干力量,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相互促进。发挥文明办主导力量,加强沟通、联系服务、指导督促,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精神文明建设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陕西文明网)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