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书
发布时间:19-04-22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排部署并立足我校实际,为全面落实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学校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着力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质量,为完成好全年改革发展任务提供思想保证、营造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重点任务

(一)扎实推进理论武装

1.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抓好中心组、领导干部、教师、学生“四级”四级理论学习体系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用理论上的清醒引领政治上的坚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深刻理解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牢牢把握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准确领会中省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工作实践和具体举措上来。认真贯彻“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的总要求,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抓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用新技术手段涵养主动学习的习惯。

2.切实提高中心组学习成效。由宣传部、党办负责,组织好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和集体学习“一学一报”制,认真落实旁听制度,推动中心组成员深入基层交流学习体会。由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负责,开展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学习时间质量。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提升工作能力相统一,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开展“党建”“教育”“改革”三个专题的学习研讨,联系实际、深入调研,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思想、能力、行动紧跟党中央要求、时代前进步伐和事业发展需要。

3.着力增强师生学习教育针对性。由宣传部、组织部、教工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以党建“双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为抓手,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不断推进教师理论学习规范化。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各院(系)实施,在清明节、“七一”、国庆节分别开展“网上祭英烈”、“青年向党”、“向国旗敬礼”活动。由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工会、校团委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举办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师生厚植爱国荣校情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4.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由马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负责,各院(系)配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八个相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为根本遵循,持续推动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改革创新,用好叙事式教学方法和“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堂、“思想者之家”新媒体平台,推进教材体系、教学体系向知识体系、价值体系转化;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着力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巩固深化“大练兵”活动,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能力;充分利用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和校史资源,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育人元素,把理想信念价值、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大学精神自然融入课堂教学,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听思政课制度,促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政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社团的作用,组织好宣讲对谈、思想引导和问题辨析。

5.持续提升研究阐释能力。由社科处负责,文科学院和研究机构参与,紧扣《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及《推进方案》,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西大特点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由宣传部、社科处负责,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等,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发动校内专家学者面向全社会开展理论宣讲。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6.着力深化宣传教育。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实施,综合运用理论学习、课堂教学、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文化活动、环境滋养等途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按照省委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宣传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统筹设置固定宣传载体,融入校园文化氛围,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中国梦系列宣传内容、“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等。

7.持续加强道德建设。由教工部、人力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负责,把师德师风教育贯穿职业发展全过程,学习宣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办好师德大讲堂、报告会、演讲比赛、宣传月系列活动,做好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健全师德监督体系,制定《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由宣传部、博物馆负责,发挥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全省高校师德教育基地作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把“厚德陕西”道德建设要求融入育人各环节,培育活动特色,强化道德养成。由校团委、附中、附小负责,在“五四”“六一”期间分别开展争做“美德青年”“美德少年”活动。由宣传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抓好“中国好人”“陕西好人”“我身边的好典型”等身边榜样的推荐选树,营造“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校园风尚。由研究生院负责,人力部、学科处配合,各教学科研单位实施,加强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建设,强化科学精神和学术规范教育,健全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

8.坚持培育优良校风学风。由宣传部牵头,对张岂之、王戍堂、张国伟等为代表的老教师、老同志躬身育人、奉献国家的事迹和精神进行梳理和阐释,丰富学校精神文化,激励师生员工弘扬报国志、建功新时代。由学工部、研工部、教工部、校团委负责,持续开展西大精神、校训、校风、学风学习教育活动。由教务处负责,各院(系)配合,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由研究生院负责,各培养单位配合,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控和考核,加大分流退出力度;办好研究生学术月,带动学习效能不断提升。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认真落实学风建设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学风建设精品活动示范作用。由组织部负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专题教育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由纪委办(监察处)负责,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和干部作风建设。

(三)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9.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由宣传部牵头,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对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科学评估任务完成情况,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深化、经验总结和特色培育,以制度机制固化工作成效;着力推动“三全育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践探索,深入挖掘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的内在逻辑,培育“一体化”育人载体和工作合力。

10.稳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由教工部牵头,各单位实施,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要要求,抓好思想引领、典型选树、纪律约束、能力提升“四个环节”,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教学科研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同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归属感相结合,教育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由研究生院负责,各培养单位实施,制定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

11.全力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实施“树魂立德”提升计划,围绕“六个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的根本要求,系统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拓展网络思政教育广度和深度,完成“易班”平台二、三期建设,构建学校、院(系)、学生组织、班级、自媒体“五级”网络工作矩阵,开展“西大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由校团委负责,深化“青马工程”,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实施学生团干赋能计划、团青精英班和领航训练营。

12.不断健全服务育人体系。由学工部负责,推动完全学分制下学生管理模式改革,在优秀本科生中选聘朋辈导师,开展全程教育引导,持续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主导向的个性化资助。由研工部负责,修订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构建以强化激励、吸引优秀生源为导向的评奖评优体系。由心理中心负责,培优学生心理社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申报制,深化活动主题,丰富内容形式。由就创中心负责,紧跟“大数据+就业”趋势,做好用人单位数据、学生数据实时跟踪,实现就业形势研判、学生求职行为定点追踪。由后勤集团负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13.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制度化。由人力部、教务处、教工部牵头,各单位实施,有序开展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指导科研实践、创业实践和专业实践。由校团委负责,修订《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志愿汇”系统使用,做好活动线上发布和学生志愿者注册、招募、评价,组织学生参与“万名学子扶千村”脱贫攻坚专项活动、“青年红色逐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由扶贫办负责,各单位实施,抓好定点帮扶和结对共建工作。

14.抓实抓细离退休工作。由离退休党委、离退休处负责,深化精准服务和亲情服务;办好各类文体活动,积极创造条件,引导老同志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主动参与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等。

15.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由稳定办牵头,各单位实施,做好稳定安全各项工作,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化解防范专项行动,树立底线思维,压实具体责任。由保卫处牵头,各单位实施,认真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由武装部、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分别负责,立足各自工作职能,持续开展国防意识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适时组织反恐、消防及逃生演练。

(四)充分激发大学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16.认真落实文化建设工作任务。由宣传部负责,《文化建设规划》任务牵头单位实施,梳理工作进展、分析短板不足、明确着力举措。由宣传部负责,以校园文化提升工程为抓手,做好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立项和优秀成果评选,打造具有新时代特征、彰显我校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新品牌。

17.深入推进依法依规治校。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实施,深入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校相结合,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保障。由党(校)办负责,继续做好规章制度废改立,修订党委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优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由学科处牵头,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和各院(系)配合,细化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完善校、院(系)两级学术委员会联系机制。由党(校)办、纪委办、校工会负责,各职能部门和院(系)配合,推进党务、校务及信息公开,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建立院(系)务公开体系,做到全面公开、全面监督。

18.不断增强校园文化活动感召力。由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校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党委负责,各单位实施,深耕我校办学文化沃土,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持续培育师生校园文化活动精品,开展“书香西大”主题阅读、“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展示等;发挥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和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公共艺术中心等的作用,构建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三走”教育长效机制,营造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体育、美育氛围;以完全学分制改革为契机,落实劳动教育相关要求,培育热爱劳动的行为文化。由社科处、科技处、研究生院负责,办好高水平讲座,培育学术文化。由体育部负责,组织好各类学生体育活动。

19.广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参与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和各类学科竞赛,加大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创业大赛;重点推进“三创空间”三期建设,指导青年创客开展创业实践,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20.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品质。由后勤集团负责,以建设美丽校园为目标,持续抓好校园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景观升级改造;以部分学院搬迁和机关办公用房调整为契机,做好办公楼集中翻新。由后勤集团牵头,各单位负责,加强各楼宇内环境卫生维护和文化氛围营造。由宣传部牵头,完成东、西学楼门牌标识设计,推进校园导视系统建设。由基建处牵头,后勤集团、宣传部配合,在长安校区建设呈现校史元素、承载大学精神的标志景观,整体设计、有序推进。由后勤集团牵头,教务处、宣传部配合,做好新增教学楼、调整后办公楼环境文化建设。

(五)巩固深化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21.着力构建文明创建大格局。由宣传部牵头,按照巩固、深化、提升的思路,立足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文明创建提升方案》,明确落实“诚信奠基,文化引领,全员参与,全方位提升”方针的具体举措,实施一批创建项目;以教风、学风、作风建设为带动,凝练凸显工作特色,整体提高创建质量。

22.切实抓好各类创建活动。由宣传部牵头,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机关文明处室、文明服务窗口创建。由学工部、研工部负责,制定《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评选工作方案》,建立工作组织机构,细化创建要求标准,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推动文明创建真正成为师生行动自觉。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配合,完成好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日常工作材料报送。

(六)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2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由宣传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坚决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中央、省委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一票否决”,不断增强“主动抓,敢于管”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按照“高举旗帜,遵循规律,正面引导,加强监管”的思路,建好、管好、用好校内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整体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加强。由宣传部、社科处、国际部负责,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实施,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活动的申报、审批和备案。由宣传部负责,发挥新媒体联盟的作用,及时掌握全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动向,加强规范引导。由网信办负责,加强网络安全教育,不断增强网络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理能力,引导师生增强自律意识,依法、文明用网,确保校园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4.积极推动宣传工作创新。由宣传部负责,加强校报、电视、广播和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建设,以重大活动、重要选题为突破,探索校内媒体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集中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变迁和学校发展的辉煌成就,强化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增进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建好“新闻俱乐部”,做好“媒体上的西大”好新闻奖评选,广泛传播新时代“西大形象”“西大作为”。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主体责任

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体责任人。此任务书一式两份,由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任务承担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生效。

(二)落实工作任务

各单位要根据任务书内容,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和具体举措,在任务书签订后10日内报送宣传部。宣传部和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动态管理

学校将在年终结合任务完成情况、日常动态考核结果组织评比。各单位要及时向宣传部报送承担的各类活动、师生获得的各级荣誉称号的文图、视频资料。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大学生评选表彰应在11月底以前完成,以便统一上报文明创建常态化管理系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