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正旦艺术形象赏析
发布时间:19-05-06      点击:

俗话说,吃饺子看馅,看戏看旦。秦腔正旦这一行当在舞台表演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其中以褶子青衣为主,服饰多为黑、青色,主打唱功,形象塑造以耿直、端庄、大方的女性人物居多,如《铡美案》中的秦香莲,《探窑》《赶坡》中的王宝钏,《三堂会审》中的苏三和《白蛇传》中的白素贞等角色。

秦腔正旦是传统行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支,历来名家辈出,著名的有杨金声、赵杰民、刘迪民、李正敏、何振中、高符中、孟遏云、余巧云、李爱云、王玉琴、郭明霞、贾秀芳等。这些名家在角色塑造上,倾注一生心血,无不留下脍炙人口、广受观众喜爱的唱段和舞台形象。新生代的老演员、秦腔剧团三意社的主事者侯红琴传承衣钵,在饰演《探窑》中的王宝钏和《三堂会审》中的苏三时,扮相端正,身架端庄,其唱腔字正腔圆,嗓音醇厚、音色纯净细腻,高低音游刃有余。她用心揣摩剧中所饰人物客体的社会背景、生活环境、身份地位和性格特征等,加深了对人物的刻画,成功地奠定了她在观众心中的地位。从她饰演的王宝钏和苏三这两个角色来看其艺术特点,巧妙运用唱腔驾驭力,使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表演,达到了声情并茂的境界,给观众以清新隽永、韵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探窑》是《五典坡》中的一段,剧中人物有王宝钏、王宝钏之母和丫鬟。场景为窑前的院中,剧情背景是王宝钏由于和薛平贵的婚约遭其父阻挠,为了信守诺言,与身为当朝宰相的父亲决裂,抛弃荣华富贵,出了相府,独守寒窑之苦。丈夫为国去边关打仗,一去十八载。她一个相府小姐艰难度日,其母又思女心切,便和丫鬟带些资助去寒窑探望女儿。见到母亲之后,有了王宝钏和母亲对唱的一个情节。

这段唱腔主要是诉说王宝钏在寒窑的生活,既要纵放自如、快捷流畅,又要在艰苦中见挺秀,情节参差跌宕,顾盼有情,奇趣无穷。唱念做功需要很高的技巧,过之则显由于婚姻而有悲伤后悔的感情,欠之则显柔弱,唯有不温不火,于韧性中透出婉约爱情的力量,刚毅转化内敛。因此,侯红琴叙事式的唱法更能显露出一个相府小姐的才情,让观众在产生同情的基础上,对这个人物生出关爱和敬重之情。侯红琴在这段唱腔处理上,苦音一倒板再到苦音慢板一气呵成,表现了王宝钏对丈夫的矢志不渝。她不温不火的唱腔伴以不卑不亢的做派,落落大方的风范,对父亲的谴责和对母亲疼爱女儿的理解,对自己选择的坚守,以刚中带柔、柔中带刚的唱腔,表现出王宝钏的苦涩情结和朴实大气,一字一句,节奏明快,艺术效果紧扣观众心弦,揭示了王宝钏深受封建时代三从四德的影响的个性特征,生动地塑造了王宝钏的形象,得到行家和观众的认可。

这里要提剧中王宝钏的化装,不能化装过美。侯红琴在这场戏的化装符合当时王宝钏的身份,观众较满意,侯红琴对角色的精准把控与稳定的唱功自然也值得称赞。

侯红琴用叙事的方式来唱这段戏曲,妙于韵律,既体现出王宝钏这个角色的自尊、独立、善良,也表露出王宝钏的痛苦与无奈。在王宝钏对母亲表达自己这段无法忘怀的记忆时的唱腔中,既唱出了故事的来龙去脉,又将宝钏真诚的感情唱了出来,情感奔放激昂。这段唱完后,母亲看到王宝钏所处的环境,一气之下要她回相府,但宝钏哪有回相府之意,于是母亲说:你不回相府,我也住在这里。宝钏发现与母亲对峙不是办法,她稍加思索,假装同意和母亲一起回去。母亲让丫鬟收拾东西,随即出了窑门。母亲刚一出门,宝钏便随手将门关上,任母亲如何敲门,都不打开,接着宝钏跪地唱道儿跪地送娘亲,如一声春雷,震撼观众的心弦,使观众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侯红琴将这句唱得气韵生动,把当时的内心感情都融入其中,耐人寻味。(来源:《陕西日报》)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