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任凤祥陈若星荣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15-10-15      点击:

        根据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结果,中央文明委1013日决定,授予62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265名同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陕西省有两名同志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9名同志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峪口乡南河底村村民任凤祥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陕西省文化艺术报总编辑陈若星(女)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模范。陕西省兵器工业管理局家属院居民熊宁(女),陕西紫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军,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国税局城郊分局干部崔义胜,陕西省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合义,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严家庄村民严平安,陕西省咸阳市道北中学教师呼秀珍(女),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退休职工、歌唱演员贠恩凤(女),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石瓮镇胜利村村民张德凤(女),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陈绍洋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据了解,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目前共评选过5届,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选拔最广的道德模范评选。每届评选产生助人为乐类、见义勇为类、诚实守信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5类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面向社会各个阶层,今年候选人共有327名。

陕西省荣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事迹简介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任凤祥

任凤祥被当地群众誉为“黄河最美船工”,黄河岸边的生命守护神。他从小生活于黄河岸边,做了30多年的黄河船夫,先后在恶浪翻滚的黄河里抢救落水群众,挽回80多名落水者的生命,曾及时救助过500多名身陷险境的群众,坚持几十年如一日,舍生忘死,不计酬劳。尽管摆渡是任凤祥谋生的手段,但他救了那么多人,却从来没收过感谢费。接送病人全部免费,这是任凤祥给自己船组工定下的规矩,三十多年来,他先后免费接送过往黄河的病人600多人。

详细事迹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

29年前,家庭变故。17年前,父亲瘫痪。7年前,母亲老年痴呆。6年前,自己被确诊为乳腺癌……这一切,陈若星都一个独自扛了过来!陈若星,一个卓有成效的新闻人,一个新时期的知识女性,一个社会公益的积极参与者,“用行动诠释生命要义”、“坚忍不拔的生命之树”、“用孝心创造生命的奇迹”,多年来,她自己乐观向上,积极与病魔和死神顽强地抗争,年幼的孩子已从嗷嗷待哺乳子培养成为优秀的医学博士,90岁高龄、卧床17年的植物人父亲,老年痴呆日益严重的老母亲,也在自己无微不至精心呵护与照料下,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生存状态。

详细事迹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