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唐初石雕大佛头
作者:西贝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0-10-16      点击:

1993年5月的一天,考古班一位女同学领一个民工模样的人来到文博学院文物陈列馆办公室,告诉我说这是他老乡,是个民工,在钟楼附近干挖土方的活,他床底下放了个人头,我当时就吓了一跳,放个人头可不是个小事,心想应该立即给公安局报案,是个凶杀案子吧。没等我说话,他好像明白我的心思,说不是个真人头,是石头的,头上还有疙瘩,沉的很,有近百公斤,一个人抱不动,要两个人抬。我马上明白了是个佛头,应该是比较珍贵的,问他坏了没有,他说没有多少伤。于是马上给了他60块钱人民币,让他们下午搬来。下午两点刚上班,他们如约将石刻佛头搬到老图书馆3层文博学院文物陈列馆的办公室。放眼望去,这是个保存十分完整的石刻佛头,真是罕见。可是我明白自己不能表现出来高兴,更不能表现出认为这东西很珍贵,不然只会有两个结果——要么不卖了,要么价很贵。抬佛头来的两人要价500元人民币,我暗喜:只要这么点!立刻成交。

这件石刻佛头,青石质,高大、细眉,庄严肃穆。根据两人的描述,发现佛头的地址应在钟楼东北,即现在唐城大厦后。研究发现,这里是唐都水监遗址,都水监是隋唐水利管理的事务机构,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依唐代规制,都水监在皇城内,是禁止设立各类庙宇的,那么为什么会在这里出现佛头呢?极有可能石佛头是从其他遗址移到这里的;又或者是都水监的长官是个忠实的佛教皈依弟子,在其办公地,秘密设置了一个佛堂;还有可能是因为都水监为水官,水在古代易出问题,要么干旱,要么洪水,设佛堂用来保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