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6000米
作者:蓝啸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肖东 熊晓芬   发布时间:20-11-26      点击:

我从云端走来,这一刻终归结束了,马背上行走的时光。我将用脚步丈量朝圣的古道。55岁了,恋上了越野跑。

上跑道,面对未知的6000米。开弓没有回头箭,一出生就不可逆。

面对开局的1000米,我懵懂、无知、好奇。我不苟同他人论调:输在起跑线上。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要状态平和,善始善终。这1000米,在展现格局、境界、情怀。此刻,我跑在港珠澳跨海大桥上,旭日初升,四顾茫茫,来路漫长。我在桥上跑着,桥在脚下退却。

第二段1000米,是跑步前期。我喜欢沿江跑步,比如广州珠江、武汉长江、雅安青衣江。那次在汉江边,两只朱鹮从我头顶缓缓飞过,它们通体橘红略带粉色,羽翼舞动流苏,多像师父,与我嘱托。跑步中的我,幻作鲲鹏展翅,背负青天俯视,尽是巉岩古道。依仗少年剑气活力,穿越秦岭,冲破天堑,抵达位于古都西南城角的西北大学。第二赛段告捷。

第三段1000米,为整个赛程奠基。莫问风雨有多疾,莫问攀登有多艰!负重挥舞登山杖,我从泰山脚下红门起步,征服6600多石阶,挺进玉皇顶。泰山、华山、太白山,无限风光在险峰!考验我心肺功能、腿脚神功。终于告别了这段迢遥、孤苦的赛程,我衣锦还乡。

3000—5000米,是跑步中期,也是攻坚阶段。有人因体力不支而落后。保持体力,考验耐力,看谁更持久。不可打破你的跑步方式,乱了节奏。擦去末位两个0,便是30—50岁,我们年富力强,恰似中流砥柱。“爬雪山,过草地”,长征精神鞭策着我。遥望南迦巴瓦峰、贡嘎山、冈仁波齐,我憧憬稻城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挑战自我,我愿把2000米赛道放在川藏线。从雅安出发,穿越13459米二郎山隧道,到泸定县大渡河东岸。不走昔日泸定桥,改跑跨度1100米的“川藏第一桥”泸定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步伐豪迈抵康定。沿川藏线到拉萨,须翻越14座4000米以上高山。不只考验人的耐力,高寒缺氧更会雪上敷霜。318国道雅安到拉萨1960多公里,任选一赛段,都是我一展宏图的壮美华章!人生苦短,只争朝夕。你是茶马古道上的骏马,马蹄声碎,驮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

最后的1000米,是冲刺阶段。完赛前的最后一搏,考验爆发力。八仙过海,百舸争流。冲刺的、恒速的,似雄鹰、似动车,还有悠然自得的、步履蹒跚的,跑者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有体力透支者,跑步变走步;有跑着走着崴脚的;还有心肺功能差、头晕目眩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的……那些就剩几十米,眼看就到长城是好汉的,令人扼腕太息!

6000米越野跑只是人生的有限曲线,这真真切切的6000米,莫不同构于那洋洋洒洒、白驹过隙的60年?跑步途中,我周身在不断发热、发电,沉醉在灵动的奔跑中,身心快活。越野跑,与时俱进,如五花海、五彩池,色彩斑斓,映照人生、领航人生、承载生命、超越自我!6000米的精气神,是人生的根基和定力。如何设计越野跑,也许,会铸就你一世。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3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