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宗哭竹画砖
作者:西贝   来源:西北大学报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0-11-26      点击:

“二十四孝”是元代郭居敬编录的古代24个孝子的故事,有历代24个孝子从不同的角度、环境、遭遇行孝的故事编集而成,其对后世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孟宗哭竹”的故事,说的是三国时夏鄂城即今武昌人孟宗,幼年丧父,生活困苦,他的寡母尽力供其读书,学礼仪。孟宗对母亲非常孝顺,他感到亏欠母亲的太多了,因为他的妈妈费了很多苦心,才把他教育成人。突然有一年的冬天,他的妈妈病倒了,什么都不想吃,也吃不下饭。一天早上,她对孟宗说:“孩子,真奇怪,我现在想喝点笋尖汤。”孟宗听了非常高兴,因为他的妈妈几天没吃东西了,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可是当时是严冬时节,哪来的新鲜笋尖呢?于是孟宗扛着铲子、斧头、冒着风雪向山中走去。来到竹林,地下满是厚厚的积雪,令他更加心凉。但他想起了妈妈的病痛,就鼓起勇气,一寸一寸地挖土,然而土质太硬,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仍看不到尖笋。他挖着挖着,不由得对土坑哭了起来,哭了许久,哭干了眼泪,等他睁开了眼,吃了一惊,地面的冰融化了,竹根四周的冰土都成软泥,并且有几个绿尖顶冒了出来!他急忙挖出笋尖,拿回家去煮笋汤。妈妈看到孟宗煮好的笋汤,惊讶不已,心中一高兴,病也好了一大半;等她喝完汤,病全然好了。后来孟宗努力读书,终成了国家的栋梁之才。

西北大学博物馆收藏的这件孟宗哭竹画像砖,由宝鸡市博物馆捐赠,原嵌于宋金墓的墙壁。砖青灰色,边长29厘米,厚5.9厘米,人物线条简洁,比例适当,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被陕西省文物局鉴定组定为二级文物。(西贝)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3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