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山
作者:龙钰   来源:宣传部    编辑:熊晓芬 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3-20      点击:

见惯了这城市的繁华与速度,再望一望身后这早已被开发成各种休闲区的山,我不由得想起了故乡的山。故乡在我心里可能永远只有一个,因为只有那里承载了我这一辈子最深的记忆,留着我世界上最亲的人,埋葬着我的祖祖辈辈。

每次离开故乡,望见他乡的山,我便忆起故乡的山来。说不出有什么不同,但故乡的山却又不同,故乡的山有它特有的气息,会把我带回那最值得记忆的时光!记忆中的故乡是那个镇上最晚通电的小村庄,是那个发黑发亮的木房俨然排列的地方,是那个村头巷尾热热闹闹的地方,而山就是整个村庄的背景。故乡的山上没有宽敞的水泥路,没有引人注目的景点,没有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游人,有的是郁郁葱葱的林子,到处乱窜的小生命,“带月荷锄归”的农人和欢蹦乱跳的小孩。踏过河上的小木桥或是小小石板排列而成的“跳岩桥”就可以进入这个“神秘世界”。山上的林子很密,密得好像透不过一纳米的东西,风一吹,比随风摇曳更美的是山林谱出的“沙沙”乐章,山上的野花很多,杂乱分布,这儿一簇,那儿一簇,没有相互争艳的意思,各自美丽。山上的野果野菜很多,火红的“枫糖罐子”、奶黄的“羊奶奶”、绿绿的“茶油瓣”、还有那三月独有的“三月泡”(山莓);那伏地而长的是耙叶,那像草一样却又不是草的是马葱,更别提有独特香味的折耳根。山上的药材很多,有长在树上很多年的灵芝,有松树流出来的树油,还有那用作土方的蛤蟆菜。在山上走路要小心,一个不留神可能就成了“凶手”,蚂蚁蚯蚓就不说了,还有各种爬行的小虫,在枝头跳来跳去的小鸟和跑来跑去的松鼠,幸运的话你还会看见竹鼠!故乡的山就像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小世界,到处都是生命的气息,到处都是生态的洋溢!

故乡的山不止于生态,还有少年时最深的记忆!印象中,以前的周末都会回到故乡,跟着父母一起,父母帮着爷爷奶奶的农活,我无忧无虑地徜徉在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之中,一会儿跟小鸡玩,一会儿抱抱小猫,有时还对着猪圈里的猪说几句话,蹲在门口看蚂蚁;若是恰逢父母有空,便拉着父亲母亲带我去河里捉鱼,我挎着鱼篓,爸爸布局着渔网,妈妈拉着我,一整个下午之后,一定会满载而归。有很多个周末我会跟着父母起个大早,一起去山里忙中偷闲,挖挖野菜,摘摘野果,逗逗小动物,归家时顺便砍上一肩的柴火,一路上父母分享着趣事,还会跟我讲讲我根本不理解的大道理。故乡的山里有我和父母的欢声笑语,留着父母对我的爱的痕迹;父母忙来无闲时,我跟着村里的大孩子,闯入“神秘世界”,不满足地探索着、尝试着,一个坡度刚好成滑滑梯的小坡就可以让我们高兴一整天,一处刚好成熟的果子就可以换来我们的满脸笑意,一只幸运碰到的小动物就可以让我蹦蹦跳跳!傍晚回家时我们还不忘去拾一些干柴火。故乡的山里,有年少的我们最天真最烂漫的回忆,有着每个淳朴的少年做的大大的梦,不染尘埃,素净而又绚丽!

我的故乡虽然是我待得时间最短的地方,但却是我唯一的故乡,我还能回到我的故乡,还能回到故乡的山里,但我再也寻不回当初山里那种独特又迷人的气息,我再也回不到那个年少!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8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