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作者:王惠   来源:宣传部    编辑:熊晓芬 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3-24      点击:

深黑的夜,似闪片的星星为这夜空增添了几分生动。突然,一束光亮直冲入黑色的天空,随即又绽放出一团又一团紧簇的烟火,又慢慢铺展开来,释放出光亮和色彩,人们都冻得呵着手。

看冻了眼睛,便赶紧搓着手冲回家里。推开灶房的门,雾气升腾,互相缠绕在一起,把我紧紧包围住,像是神话故事当中神仙腾云驾雾的场景,玩弄般拨开层层云雾,找到在厨房里忙碌的几抹身影。看着放在案板上的圆滚滚的饺子,禁不住想哪一个里面藏了硬币呢?又催着那几抹身影,多多放几个硬币,好提高我的中奖率。

得到应答的我又被催着去呼唤在隔间里打牌的叔叔们,隔间汇集着浓浓的酒香味、轻轻的烟草味、重重的山曲味,以及这方的调侃叫嚷声,和那方的连连求饶声。待我大喊一声“吃饭啦”,叔叔们才意识到天色已晚,该上桌子去干年夜饭了。

摆在前方的大圆桌映入了眼帘,大家各自找准位置坐下。大锅盖一揭开,热热的饭菜便端上了圆桌上。有大鲤鱼和草鱼,有肉丸子和粉鸡肉,有牛排和猪脊骨,有肥肉和烩酸菜,有鲜羊肉和全只鸡,还有硬币大的水饺和水果拼盘,和各种供消遣的凉菜和小吃,摆在中间的是啤酒、白酒、小红酒和婶婶家自己酿的玉米酒,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一杯茶水和一听饮料,孩子们拿着饮料,一刻也闲不住,到处跑,在院口台阶上相互拉扯衣服,低声谋划着去拿手机来打排位赛,婶婶们端着茶水,嗑着五香瓜子,聊着天,互相劝酒,等到孩子过来要手机时虽狠狠斥责,但终究耐不住过年的自在快乐,把手机给了孩子们,只是明确了玩手机的时间。叔叔们早已热火朝天,右手端着颤巍巍的酒杯,左手划着拳,嘴里“好好哥两好啊,五魁首啊六六顺……”终于,春节晚会开始了,这才些许转移了叔叔们的注意力,议论了几句今年的晚会“董卿又没来”“看这个机器牛,还写毛笔字嘞”“咦,还走模特呢”,叔叔们又跑回酒桌上开始划拳了。

院子外面的院子响起了不住的炮声,孩子们都出去看烟花,觉着也该放一

放了,就跑到仓库里搬出来几个中等点的烟花,催着我们这些略大的孩子帮他们点火,大孩子拉着小孩子们,一点燃引信就带着他们跑开。烟花在深黑的夜空里开出巨大灿烂的形状,一声接着一声。我们都抬头仰望着,这样的烟花不止一次见,但每一次见到,都像是第一次见。那份喜悦,一年又一年,如约而至。

12点到了,这一年开始了,新的一年,和新的我。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8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