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白玉石雕佛像
作者:西贝   编辑:熊晓芬 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3-24      点击:

这尊汉白玉石雕佛像是上个世纪90年代西北大学博物馆征集文物中一件精品。头和背光虽有缺陷,但其艺术价值较高,是一件难得的佛教雕塑珍品。

汉白玉也叫白石,俗称唐白石,矿物名称是白色大理石。因其洁白、质地坚硬,有玉石的美感,故又称之为汉白玉。自古以来就被皇亲贵戚所推举,用来装饰皇宫和庙宇。汉白玉所雕的佛像,则成为佛教雕刻中的精品。唐朝随着国力强盛,文化发达,佛教造像的规模和数量也达到前所未有,《旧唐书·武宗纪》记载:“会昌五年,四月敕祀部检括天下及僧尼人数,全国有寺4600所,兰若(私寺)从40000所,有僧尼二十六万五百人”。

河北、山东青州、西安安国寺遗址出土的汉白玉造像,麟游太平寺遗址,西安㬌龙池出土的观音造像等都将佛像的雍容华贵、慈眉善目、普度众生的形象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佛像是人们对于精神寄托的突出表现。在唐朝社会也达到了极致。中国古代文化遗留到今天最多的,有陵墓、佛教雕刻及其他。唐代汉白玉出产地有北京房山、河北曲阳、山东平度、江苏赣榆、浙江长兴、湖北黄石、云南大理等地。品种有汉白玉、雪花白、奶油白、晶白等。岩石有大理岩、大云质大理岩等,其中以河北曲阳所产的汉白玉质量最高,硬度高、耐磨、质地细腻有透明感,成为北方汉白玉雕的发源地和雕刻中心。西北大学所征集的这件汉白玉石雕佛像即为河北曲阳所产。其雕刻工艺代表了当时最高水平,艺术价值之高世所罕见。其面部浑厚,衣纹简练自然。体现了唐代人的审美特色。将中和之美、情理合一等都充分体现出来,该佛头部残缺,袒右肩着袈裟,衣纹平行排列整齐。结趺跏于金刚座上。像高57.9厘米,有背光,背光后雕有千佛像,极其珍贵。

注:本文刊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58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