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里的古意诗情
作者:向晓妍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15      点击: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诗中这样描述长安。长安,就是今天的西安。那时的白居易,登高眺望,俯瞰长安城的盛世繁华,可这古韵天城里的锦绣风光,又岂是一代的绝世所能概括?

当年白居易所置身的观音台已无法确定踪迹,但在晚上灯火通明、白天威严屹立的钟楼上,我们仍能向四面张望,去感受所有的历史与厚重。这座建立于明代的建筑,因着人们对平安的祈愿而建——“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传说或许只是迷信的化身,地裂山突时的鳌鱼击浪也或许只是恐惧的替代,然而这春来秋去、寒来暑往的驻守,却早已融进了古城的血脉。现代的华灯璀璨点亮了十里长街,像是延长了古城的夜,让古色古香与车水马龙不再有隔阂。

与钟楼相望的,是同样代表着古韵文化的鼓楼,“文武盛地”的牌匾下,聚集着一群不知何时搬迁而来的回族人民。“是谁对西安印象留在黄土高坡,来跟我唱一首咱西安人的歌。”夜色落幕后的回民街最是热闹,大大小小的店铺争先恐后地将灯光打亮,从街头到巷尾的光把这里营造得犹如白昼,食物或炒或蒸的热气与香味氤氲在空气中。泡馍,甑糕,肉夹馍;凉粉,烤肉,糖葫芦……四面围绕的食市里,勾勒着一方的人间烟火。

以钟楼为起点,沿着南大街直下而行,穿过永宁门,再沿着长安北路拥堵进车水马龙里。这一路也许是一路畅通,也许是经过了一番水泄不通,然而当你到达目的地、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时,欣喜与愉悦的心情便会取代你一路的焦躁与烦闷。八层的现代化建筑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玻璃房的设计似乎仍会带给我们些许担忧。足够美观与独特的外表,让我们也足够去忽视楼体侧面的那一竖行的字——赛格,不知不觉间便已成为年轻人们休闲娱乐的打卡地。这里代表着奢侈,也代表着时尚,西安人对这里的建议,好像从来都是“希望人能够少一些”,然而这个愿望又好像几乎不可能实现。

领略了新时代的繁华,让我们再向东而行。大雁塔的容貌很快便被我们窥见,精心修缮过的玄奘人像在这里见证着古城的繁华。这里不适合乘车游览,步行于街道的感受才更为亲切。当夜晚来临、华灯初上,美食小吃与古装车队便开始重现盛唐的画面。这里的光是红色的,无论是否过年,这里好像都挂着彩灯,舞狮人日复一日在这里训练,行走的表演者时不时会给行人带来惊喜。无论是大雁塔还是大唐芙蓉园,它们都可以用一个词来说明——曲江。长安八景里面的“曲江流饮”我们都不陌生,唐朝的长安城南是皇室贵族携亲带友的好地方,樽壶酒浆,笙歌画船,宴乐于曲江水上,作一幅诗词歌画。谁曾想,数百年后的这里繁华依旧?而此时的繁华,不再仅来自于古色古香的灯火辉煌,更多了现代的时尚与憧憬。别墅的庭院寄予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高颜值书店与餐馆的开放也成为家庭聚餐的好地方。如果说,有什么地方能够将西安的古韵与发展后的繁华融合在一起,那我一定就是这里,这飘散着咖啡味、售卖着凝脂流苏的曲江。

“长安道,一回来,一回老。”兴许就如白居易先生所说,这历史悠久的长安城,见证着太多太多,见证着诗情画意,也见证着锦绣繁华。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