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后首任外语系主任亢心栽
发布时间:15-05-30      点击:

亢心栽是陕西近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一生经历丰富曲折,颇富传奇色彩。他和西大结缘是在西安解放之初,他受军管会委派,来西大协助接管事宜,随后就留下来,成为外语系教授并兼任系主任。

亢心栽,又名亢维恪,1906年出生于陕西蒲城。青年时期就积极参加反帝反军阀的斗争。1923年曾在三原发起组织青年同志共进社、渭北青军社等。19252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年底即转为中共党员。这年5月,联同渭北学联诸同志率三原学生赴西安,声援驱吴(新田)斗争,并组织省学联,编辑《血泪》周刊。1926年春,考入北京中俄大学,参加三一八游行请愿,险遭枪杀。后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学习,并任该所干事会(相当于党委会)干事。学习结束后,他被委派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驻陕办事处主任,回陕正遇刘镇华围困西安城,他便组织一部分同志分别到关中各地,发动成立农民协会,组织农民武装,有力地配合西安反围城斗争。19272月,中共陕甘区委成立,他任农委书记。解放后任过陕西省长的赵伯平,就是这时经他介绍入党的。同年8月,他在领导农民开展抗租、抗粮斗争时遭逮捕,因他化名王维洽而化险为夷。19282月,他任渭南县委书记,筹划渭华起义,因与其他领导人意见分歧而去职。不久,他获悉省委机关被破坏,他年轻的妻子徐九龄(21岁,中共党员)于这年617日被活埋于西安玉祥门外。他受到强烈刺激,情绪日渐消沉,便退出了党组织。

退党后,亢心栽转入教育界,当了中学教员。193011月,时任陕西省政府主席的杨虎城,为振兴地方教育事业,选派一批进步青年出国深造,亢心栽是其中之一,赴英国入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学习。1934年初回国,先任杨虎城部秘书,后任省教育厅督学、西安高中教务主任。西安事变后,杨虎城被迫去欧美考察。这时,杨处境凶险,诸多相识者唯恐避之不及,亢心栽却欣然随杨出国,既做翻译,又做秘书,处理往来电文、信件,有时还代杨接见媒体。据我校化工系亢茂德教授称,现在上海拍卖市场炒得沸沸扬扬的《杨虎城秘书日记》,实际就是他父亲亢心栽随杨将军出国考察途中随手记下的笔记,并非个人日记,拍件不像他父亲的笔迹,可能是抄件。这些资料在杨将军回到香港时,亢心栽统统交给了从北平来港接杨的机要秘书王菊人,不知如何流入市场。

回国后,亢心栽仍回西安高中任教务主任、校长,后又任省立政治学院教授、商专总务长、训导长,省教育厅秘书、科长等职。19462月,杜斌丞、杨明轩发起成立民盟西北总支部,亢心栽加入民盟,并担任民盟西安市支部组织部长。后因环境险恶出走北平,担任华北文法学院教授兼秘书主任。1948八一九北平大逮捕时,他被拘押两天。19491月北平和平解放,亢心栽奔赴延安,在延安大学任教,并被推举为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

1949年5月20,西安解放,亢心栽回到西安,参与了军管西大的工作。这年8月,西安市军管会发布命令,在校长人选未确定前,西大的管理暂由18人组成的校务委员会负责,亢心栽是委员之一,具体承担筹划财经学院工作。同年9月,西大教职工福利委员会改选,亢心栽当选7名执行委员之一。次年12月,西大教育工会成立,亢心栽担任校工会生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515月,亢心栽以西大外语系主任身份作为代表,参加赴朝慰问团,在朝鲜参观、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历时一个半月。

1951年后,亢心栽离开西大,担任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和民盟省市委的领导工作。1957年,亢心栽因言获罪,被错划为右派,受到报纸点名批判,进入新时期才得以平反昭雪。

1978年8月18,亢心栽病逝于西安。

亢心栽这个名字,我早在1956年来西安后,就在报纸上看到,是作为民主党派的头面人物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因这个名字特别,留的印象也深。开头,还将其与心裁相混。到1957反右,这个名字更加频繁的出现在地方报纸上, 正面变负面,成为批判对象。而对亢心栽生平事迹的进一步了解,还是近些年的事。我先发现此人与西大也有关系,就格外关注。后来,结识了亢茂德教授,他为我提供了有关他父亲的不少珍贵材料。于是,形成了这篇仍很简括的介绍文章。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