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元代银壶
作者:西贝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11-03      点击:

银壶,释放银离子,除去水中杂质、杂味、细菌等。能使水质变软变薄,即古人谓之“绢水”——犹如绢丝。银本身洁净无味,化学性质稳定,不易锈,不会让茶汤沾上异味。

相比“砂之土,瓷之脆、铁之锈”,银是唯一洁净无味,净水无菌,养生养颜的尊贵净器。

西方认为它能辟邪,佛教中的银是佛八宝之一。中国本土宗教道教认为银可镇宅驱邪。西北大学博物馆收藏的这件银壶上世纪出土于宝鸡,与龙泉双鱼盘、景德镇影青高足杯等一起出土于明末大将李思齐墓。该银壶长16.6厘米,宽7.5厘米,高22厘米,保存完整,壶盖上有一钮,钮下饰莲花纹,壶嘴饰有兽头,壶头与壶嘴、壶把之间有一银链相连接。

1983年9月宁夏考古工作者在宁夏固原的一处古墓中发现了一件北魏时期的鎏金银壶,最为吸引人的是这件银壶充满异域风情的造型和装饰,有鸭嘴流、联珠纹装饰,以及壶把上的人像装饰、壶身的人物图像,都充分说明了它是一件舶来品。西北大学馆藏的这件元代银壶从造型到做工工艺也都充分反映出中国和西域文明融合的见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