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西大•母校情怀(一) | 三十七年前西北大学的美育教育
作者:倪文东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11-22      点击: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也称为美育教育或美的教育,即通过培养学生形成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学生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把学校美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回信,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美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对文化文艺工作又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3月29日,教育部发文《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

西北大学美育教研室教师合影

三十七年前,我的母校西北大学就开始重视学校美育,1985年成立全国高校第一个美育教研室,引进和调入专业美术、音乐、书法教师,在全校学生中开设系列美育课程。让我们一起来回顾37年前西北大学的美育教育工作。

1982年1月我大学毕业后留到母校西北大学工作,当时西北大学没有艺术专业,更没有书法课,于是我被作为行政干部留到学生处工作。报到时由于我是党员,字又写得好,所以被学校组织部选上了,让我在组织部工作,成为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在组织部作秘书的三年里,我的任务就是起草和誊写各种公文和干部考察报告并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但我学书法、教书法课的意念并没有因此而消解,而且越来越强烈。开始我是白天上班,晚上读书练字。后来干脆在办公室里练字,编写书法讲义,默默地编织着我的书法教育梦。

那时候我的心里只有书法,一心要教书法课。我认为具有百年历史和雄厚文科背景的综合名牌大学西北大学不设置艺术学科,不给学生开设艺术类课程,不开书法课,是很大的遗憾。我反复给学校领导谈我的构想,谈西北大学设立艺术学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的语言和行动终于感动了张岂之校长。那时候国家的大形势也比较适合,国家提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开始重视艺术教育与美育教育工作。

...

为学生讲授书法选修课

1984年,我写了万余字的《关于成立西北大学艺术教研室》的报告,张岂之校长认为我的报告很有价值,在大学生中进行艺术素质教育很有必要,而且他认为名称叫“美育教研室”更为确切。于是,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由我协助当时的教务处长薛迪之教授筹备成立“西北大学美育教研室”。从西安美术学院附中调来水彩画家梁文亮先生,从印染厂调入庞永红老师,从西安音乐学院调入李茵老师;请西安美术学院院长刘文西教授、陕西省美协副主席方济众先生、陕西省书协副主席陈泽秦先生为艺术顾问。薛迪之教授兼任美育教研室主任,我兼任秘书。我们积极筹备,开始陆续给全校大学生开设美术欣赏、素描基础、色彩基础、水彩画等美术类课程;开设音乐欣赏、视唱练耳等音乐课程;开设书法欣赏、硬笔书法、书法基础、篆刻基础等书法类课程,在全校积极开展美育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意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增长学生们的审美知识。教务处处长兼美育教研室主任薛迪之教授,还邀请全国著名的美学家、漫画家华君武、缪印堂等到西北大学举办专题讲座,召开美学研讨会,在陕西甚至全国高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87年我正式调入美育教研室任书法教师。我的书法教学工作认真而负责,我为全校爱好书法的学生开设书法基础课,又通过考试从这些学生当中挑选出少数优秀者,为他们开设篆书、隶书或行草书课,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为了解决大多数学生钢笔字写得差的问题,应广大学生的强烈要求,我又为学生开设了硬笔书法课。每学期初,报名选修我书法课的学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根据学生的学习要求,开始编写书法基础课教材和硬笔书法教材,逐渐开始了我的书法教学与研究同步进行的工作。

从1982年1月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到2002年3月调到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我在西北大学从事书法教育工作整整20年,先后为大学生和外国留学生讲授书法基础、篆书与篆刻、中国书法简史、书法与装潢设计、硬笔书法等课程,一心扑在书法教育事业上。先后编写出版了《书法教程》《钢笔书法基础》《硬笔书法教程》《钢笔书法基础》《实用钢笔书法》《书法名品赏析》,主编了《西北大学书画集》等。后来还到西北工业大学为大学生开设硬笔书法课程,每个周六在阶梯教室,西北工业大学有近200多名大学生上我的硬笔书法基础课程,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除了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外,还注重指导学生的课外书法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举办和参加校内外各种书法篆刻展览,参加全省高校的书法比赛和展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增强了学生学习书法的信心和热情。学生书画社团是学生进行课外书法交流与学习的重要形式。作为书法选修课的教师,指导学生书画社团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为此,我经常为书画学会的同学举办专题讲座,进行创作辅导,去西安碑林为他们讲解,为学生的书法比赛评奖。

我们筹备成立西北大学中国书画研究中心,通过一系列课外活动,有力地带动了大多数同学的积极参与,为校园文化建设做了一定的贡献。我还在学生中组织成立了西北大学书法学会和西北大学太白印社,并亲自兼任会长,直接参与和开展有益的活动。每学期书法课结束后,我们都利用校内橱窗举办一次“书法选修课学生习作展”,展出学生的毛笔书法、硬笔书法和篆刻习作。这种做法,坚持了近10年,并形成规律,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影响,形成了西北大学特有的书法文化环境和氛围,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用传统的书法艺术美化了西北大学的育人环境。

在历届全省大学生书法比赛和展览中,西北大学的学生都以高质量的作品和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1994年举办的陕西省首届大学生书法展中,西大有10位同学的作品入选参展,并有5人获奖。在第二届陕西省大学生硬笔书法比赛中,西大有8名同学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并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学生中涌现出了王永坡、刘江峰、刘颖宇、蔡卫平、王文汇、杨保大等书法成绩突出者。其中王永坡大学毕业时由于学习成绩优良,书法成绩突出,被分配到西安市计委工作,工作之余他仍然坚持书法学习和创作,他的作品入选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和第二届行草作品展,目前担任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

...

策划举办西北大学首届书法笔会

从1984年至2002年,西北大学先后有近三千多名学生选学了我的书法课,受到了较系统的传统文化和书法技法教育。同学们在作业中写道:“在书法选修课上,我们学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知识,使我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掌握了技巧。这里不是枯燥的说教和生硬的灌输,而是尽情自愿的吸收,使我们在欢娱之中获得知识和美感,并学到一技之长。” 后来我还在1996年第3期《西北大学学报》上发表了论文《从美育与德、智、体育的关系看美育教育》,总结西北大学的美育教育及自己对美育教育的教学经验和认识。

(注:作者系西北大学中文系1977级校友)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