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秦岭
作者:任保平   编辑:熊晓芬 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4-22      点击:

秦岭横亘于中国版图的中央,是最中国的山。道家讲秦岭是中国东西走向的一条阳龙,南北各有两条阴龙——黄河与长江。在秦岭与黄河之间又有一条小的阴龙——渭河;在秦岭与长江之间还有一条小阴龙——汉江。因而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一座灵动的山。

秦岭是灵动的,四季轮回,日出日落,山河相依,春花秋实。历史世代更迭,但是秦岭风雨不动安如山,完成着生命的延续。正如宋代汪元量诗中所写“峻岭登临最上层,飞埃漠漠草稜稜。百年世路多翻覆,千古河山几废兴。红树青烟秦祖陇,黄茅白苇汉家陵。因思马上昌黎伯,回首云横泪湿膺。” 秦岭是灵动的,四季景色变幻无穷,春可踏青赏花、夏可避暑寻幽、秋可赏红叶、冬可看冰雪。“日进终南夜宿山,静闻松涛枕石眠。风语青石鸣不住,酌茶一盏静观禅。净花毋需清泉洗,直裰一身不知寒。若得菩提证本心,一僧一石一蒲团。”秦岭,始终给我们展示着自己最特色最美好的一面,具有无限魅力和灵性。

秦岭的山是灵动的。峰峦叠嶂,山恋起伏,高耸入云,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山势错落有致,东望雄视函谷关,西接昆仑连一脉,千峰万壑护中原;宋代文同的诗写道“秦岭巉巉列万峰,晚岚浑欲滴晴空。如何学得崔重易,吟啸终南明月中。”秦岭南北走向,东西峻岭挟持,河流奔腾而下,人自北向南攀爬穿越秘境,两边山崖草木横生,河道乱石叠磊,形成各种景观,气势滂沱,宛如仙境。夕阳余晖下,万道霞光。登上秦岭的峰头,北望雄视中原,气象万千;南眺诸峰,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不禁思绪万千。“南登秦岭头,回望始堪愁。汉阙青门远,高山蓝水流。三湘迁客去,九陌故人游。从此辞乡泪,双垂不复收。”

秦岭的水是灵动的,秦岭山水一体,山为水宗,秦岭因为山清,因而也有水秀。作为南北分界线,有数不清的峪口,向北流入渭河,注入黄河。向南流入汉江,汇入长江,登一山可饮两江水。每到春夏,一场大雨,水润山川,大地开河。那烟雾缭绕水汽氤氲之下的淙淙雨水,用自己的琼浆玉液喂养着大山。吞噬不下的雨水便满山乱窜。沿着山脊,顺着山谷,最终汇成洪流。南来北去,北来南去,于是便有了汉江、渭河,还有长江、黄河。八水绕长安,成就了秦皇汉武大唐盛世,奠定了十三朝古都的厚重。秦岭的水处天地之间,或动或静;动则为涧、为溪;静则为池、为潭。“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若藏于地下则含而不露,若喷涌而上则清而为泉;或飞流直下,成为飞泉流瀑。少则叮咚作乐,多则奔腾豪壮。秦岭的自然山水独特,地质结构复杂,形成瀑布、潭水、“壶穴”等景观多处。大小瀑布多则百处,堪称一大奇迹;瀑下皆有潭,飞瀑入潭,激起千层雾,形成万道虹!彩虹瀑布,水流顺巨石喷溅而下,四散的水花由于阳光的反射和折射形成一道道彩虹。春风化雨,雨润万物,漫步其中,诗情画意,上善若水。

秦岭的草木鲜花动物是灵动的。秦岭各个景点,各有千秋,不同凡响。古树参天,万木峥嵘,苍劲古老的落叶松原始森林,顶风傲雪的红桦纯林。春季各种鲜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的白鹃梅、高山杜鹃、黄刺玫,特别是野生万亩紫荆,春季争奇斗艳,漫山遍野,吐露芬芳。秦岭的动物飞禽是灵动的。秦岭有许多珍稀动植物,野兔、野鸡、锦鸡、松鼠、画眉、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等野生动物常常出没于林间、溪边、道旁。

秦岭的文化也是灵动的。秦岭是一座风起云涌的历史山,在国家统一、民族兴亡、政权更迭等关键时刻,秦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秦岭是一座三教会集的宗教山,绵绵秦岭,重峦叠嶂,沟深林密,青烟袅袅,玄意重重。山顶、山间、山下,会集了儒释道三教百余座庙宇、道观、道场,“一片白云遮不住,满山红叶尽为僧”。秦岭是一座诗词的山,创作于秦岭的诗文之多和美都达到顶峰。李白的《蜀道难》、白居易的《长恨歌》,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韩愈的“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都流传千古,深深刻上秦岭的烙印。

锦绣河山,如画河山!秦岭连绵不断,绵延纵横几百公里,沟壑无数,河流蜿蜒,是大好河山。山的硬朗和水的温柔,是一座实实在在最为灵动的神奇之山!“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秦岭的山水从南到北,日夜流淌,秦岭深藏不露,千百年来,滋养万物,神采奕奕。茫茫秦岭,千峰竞秀;悠悠清泉,万宗归一,青山绿水,灵动之中,包含着生命热情和万般不舍,映照着我们前世今生。登上秦岭的高处,脚下是古人曾经走过的古道;远方是先贤们曾经眺望过的写满了诗篇的崇山峻岭;眼前晃动着先贤们登高赋诗的身影。山间那云蒸霞蔚的云雾、山间盘旋环绕的溪流清泉,盘桓飞绕的鸟儿、枝头摇曳的树叶,四季变化的花海,仿佛也都在讲述着秦岭的大气、厚重、巍峨和灵动。

(注:本文原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79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