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生
作者:魏萱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4-22      点击:

总会想起2020年那一段不平常的开场。起初只是一两条报道肺炎的新闻,没有人放在心上。后来有了确定的名称——新型冠状病毒。从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到各个省市的封闭,从口罩断货到人心惶惶,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这场灾难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害怕,都对救护车的声音敏感,对鄂字的车牌恐惧,这只是人类的本能,而人还有一个本能,就是尽自己的全力去爱。夜以继日的工作、疲惫不堪的身躯、笔迹坚定的请战书、全副武装的防护服,是医护人员克服本能的恐惧的爱;除夕夜里在工地的年夜饭、7天建好一座医院,是工人克服本能的恐惧的爱;宅在家里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为前线工作者捐出一份关心是我们普通人克服本能的恐惧的爱。

总会想起2020年那个不同以往的清明节。全国包括驻外使馆降半旗。三分钟默哀。在这三分钟里,或者在过去抗疫的几个月里,十四亿人民活成了一个人。我们心中紧紧攥着的是对跟我们并肩作战、把自己留在冬天却把我们送至春天的人们的爱。生死长河,有人永眠却似皎皎明月悬在心头,永远清澈明朗,鲜活如初。他们为爱而逝,我们因爱得以重生。

也许在几十年之后,拨过岁月重重的迷雾,回忆起2020年喘不过气的几个月,除了抗疫的艰难和恐慌,发现的最本质的东西,还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晦朔春秋,人似蜉蝣,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激不起历史的水花,但无数个人,得以书写人类瑰丽的画卷,是因为我们心中有爱。把握住爱,人们在地震洪水前不恐惧,在灾难战争前不退缩,爱把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缩小,把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距离缩小。山川异域,日月同天。肉体会腐烂,记忆会消逝,但爱绵延不绝,足够让腐烂的肉体有价值,让消逝的记忆存在过。

在人类与病毒的反复博弈间,已经见证了爱的力量,爱比病毒传播的更快。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终有一日理解爱。这不是让人生走得更顺利的捷径,却是在多年以后回首以往,能替代至暗时刻的悲伤,永存心中,让人们感到温存的唯一。爱让终会死亡的生命有意义,让平淡的吹不开涟漪的生活不死寂,让史书上的字有温度,让一代又一代得以延续。

(注:本文原载于《西北大学报》第779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