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尧:电力大数据的铿锵舞者
作者:学习强国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2-04-08      点击:

没有闪光的语言,可她身后却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脚步;没有骄人的荣誉,可她的故事却像潺潺的溪水,滋润着同伴们的心田。今年三十出头的刘思尧,是国网宁夏信通公司信息运维中心系统平台班的班长,也是主要承担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技术负责人。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宁夏电机工程学会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20年3月,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薄发始于乐学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2年7月,刘思尧西北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毕业,被分配到国网宁夏电力公司信通公司运检中心。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刘思尧有些不好意思:“第一次面对具体工作,才知道自己实践经验太缺乏,师傅轻易就能解决的故障,我却迟迟找不出原因。”在当时科班学习软件工程专业的并不多,她看到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与具体工作实践的差距,就暗下决心虚心求教。在现场,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及时问班长师傅;下班后,一头扎进书堆里“咬文嚼字”。多少个夜晚,同事们都酣然入梦,她还在灯下苦读;多少个节假日,姐妹们都回家团圆,她把自己关在宿舍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思尧终于从最开始的一窍不通,成长为主机、数据库、存储、平台软件、信息系统安全等领域技术大拿。

“思尧姐是一个万能的智库,就像超人一样,在专业上遇到任何问题,她都能给你一个最好的解答。”她的徒弟这样评价她。2019年国网电力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启动,相关实施项目、技术标准、应用开发等在业界并没有可参考的范例。刘思尧主动作为,结合实际业务应用场景,积极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孵化测试环境下的数据接入、分析处理等方面的深入功能验证测试工作,编制的测试验证报告得到国网公司领导和专家多次表扬。2019年,她的论文《关于电力信息系统动静态结合的风险评估分析》荣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学年优秀论文三等奖,她自己还入选了“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

涅槃浴于勤奋

青春有许多选择,有的人选择了“佛系”人生,有的人把及时行乐作为青春的符号,但刘思尧却选择了“择一事,终一生,干一项专业工作,哪怕10年、20年,一定要把它做精、做透、做出成果”的坚守和执着,以“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为自己的人生注脚。

2017年,因为刘思尧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与出色的工作业绩,使她从众多男子汉中脱颖而出,被大家推举为信息运维中心系统平台班班长,她成为当时信通公司唯一的女班长。女将男兵,要服众只有苦干。刘思尧与同伴们先后组织开展了信息系统主机端口治理、漏洞修复、数据库版本升级与监听端口整改、账号权限治理等多项基础平台类问题隐患缺陷的的治理与消缺工作,累计完成了45套信息系统涉及的275台服务器、1106个远程访问端口的治理工作;对1849台在运服务器开展了主机安全加固、安全策略配置、口令整改工作,编制了详细的资源台账与部署配置运维手册,为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扫清了障碍。

刘思尧与她的团队还完成了对综合区内网虚拟资源池20台宿主机的迭代替换工作,并对虚拟化资源池共享存储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将分散的存储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充分借鉴互联网企业先进数据管理经验,结合电力业务实际,探索电力数据资产管理新模式,提出数据“盘、规、治、用”工作思路,编制《电力数据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和《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大数据建设规划》,梳理数据管理及物联管理规章制度共21项,为电力数据管理及物联网建设提出建设思路。

铿锵铸于担当

2019年,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各网省全面展开,刘思尧与同事们主动请缨,毅然担起公司相关建设重任。她执着坚守、勇于创新的平凡行动诠释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

电力大数据中台搭建测试并没有成熟的可借鉴技术路线,对刘思尧和她的团队来讲,前期基础资源和环境的准备、技术方案、测试方案的制定与审核,部署时间计划安排,以及测试过程中场景的构建、标准的把控等都是一边实施一边摸索的重点难点。她们在短短三个月里,克服工期短、任务重、技术难、要求高等困难,组织实施了京东、华为两家互联网公司的云平台、数据中台和物联管理平台的私有化部署,硬是高标准“啃”完了功能、性能、典型应用场景累计594个测试验证任务。

平台搭建不能与日常运行维护脱节。信息运维系统较为复杂,出现任何一个小的告警都需要在极短时间内解决;平台检修作业要避开用户使用时段,绝大多数只能在夜间与周末开展,刘思尧与同伴们只能以“996”(早9点开工、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模式开展工作。“她就是个女汉子!只要有故障,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肯定是思尧姐”。刘思尧给自己和全部运维人员划定了应急响应“时间带”,就是根据运维人员住址和交通情况,设定了从故障告警发出到人员到场的时间范围。虽然大家各有应急响应范围,但在工作中,家住金凤区的她,却永远是那个应急响应的“抢跑者”,总是快于住的比她近的同事。登录系统、调取日志、分析比对、仔细研判、给出结论,她就像是那个考场上的学霸,总是在读完题目后最快给出正确答案,令同事们叹服不已。

955488.jpg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拼搏的风华最动人!在刘思尧的人生历程中,有机会站在技术前沿挑战自我、成就事业,她是幸运的;在电力发展制高点上孜孜追求、从容起舞,她是绝色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执着和担当陪伴刘思尧激情走过,相行致远!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