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来了一个如此励志的小伙伴
作者:微西大新媒体中心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8-08-10      点击:

这两天,2015级新生正在开学报到,而在长安校区3号宿舍楼前,无障碍通道正在加宽,软件专业课程也都被调整到一楼的教室……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方便一位“特殊”的轮椅新生:20岁的汉中脑瘫新生李坤阳。他行动不便,但成绩优秀,高考超一本线77分,今年将进入我校信息学院开始大学生活。

童年——轻度脑瘫不影响智力 一家人三年接力又三年

来自汉中市汉台中学的李坤阳今年20岁,幼儿时期的他与常人并无异样,但一岁多后,母亲何静就发现他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练习行走,何静说,“总是走不好路,起初以为是不是缺钙,就常规补钙,后来还是不行,才去看医生,但在汉中的医院诊断说可能是肌无力,5岁后又来到西安的大医院,也说可能是肌无力,因为家庭困难几度搁置治疗,10岁的时候再治疗才说可能是轻度脑瘫,智力不受影响,但控制肌肉的小脑发育不完善。”

父亲李锐今年42岁,以前是汉中工具厂的工人,他介绍,“儿子幼儿阶段一直在接受治疗,从小学的时候开开始读书学习,我和他妈妈都在郊区工作,平时就是爷爷照顾和接送他上下学。”

“虽然行动不便,但读书和写字都没有问题。”李锐介绍,在小学的时候,成绩就一直排在班级前几名,我本来想着孩子身体情况也不好,读到小学毕业,不要做文盲就可以了,没有想到,一直到初中、高中成绩都非常好,“就这样,为接送他上学,一家人三年接力又三年,犹犹豫豫,磕磕绊绊,一直到现在上大学。”

由于家中还有12岁的妹妹,今年将读初中,母亲何静还得回汉中照顾妹妹读书,而父亲李锐则辞去了汉中的工作,将专心在西大照顾儿子读书。

生活——宿舍从六人间调整到单间 正改造宿舍楼无障碍设施

831日,是西北大学新生报道的第二天,在3号公寓楼一楼一间宿舍内,记者见到了刚安顿好的李坤阳。这件宿舍左侧就是公寓大门,右侧就是卫生间,出行方便,而在公寓门口的无障碍通道,也因李坤阳要常常使用轮椅上下,刚刚在昨晚完成了加宽和缓坡的工程。西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常江介绍,“3号楼是距离教学楼最近的宿舍,而距离食堂也只有不到50米距离。”

西北大学信息学院副书记郝团虎介绍,“因考虑到李坤阳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各方面的诸多不便之处,为保障在校期间顺利完成学业,西北大学校方内部多方协调,现在安排李锐陪同儿子在校读书,学校还将在后勤部门解决他在陪读期间的临时就业问题。”

此外,在生活方面,学校公寓管理中心将李坤阳的宿舍从11号公寓楼的六人间宿舍,调整到3号公寓楼101宿舍,宿舍内设两张平板床,供李锐和儿子居住。而宿舍收费只按照1个学生的住宿费用收取,每年1100元。

此外,西北大学后勤集团暂安排李锐进入学校食堂工作,后考虑到食堂工作时间与李坤阳的生活时间冲突,将根据具体情况再为李锐找一个更合适的岗位。学校和学院还分别给了李坤阳临时困难补助,帮助他在开学的时间过渡。

学习——课程都调整到一楼 将安排老师做心理辅导适应大学生活

“目前学校的无障碍设施能保证他顺利到一楼和电梯可直达的教室上课,但未来实际学习过程中,还会有一些辅修课,而且专业课学校也非常繁忙。”郝团虎介绍,在学习方面,学校教务处特意将李坤阳所在的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班级课程教室调整至教学楼一层或电梯可直达的楼层,以便轮椅上下教学楼。此外,还确定了32013级学生和2015级新生组成学习、生活互助小组,为李坤阳日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帮助。

“西大作为百年老校,非常注重高校的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和政治责任感。我们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和自身困难而辍学。其实这些特殊学生并不是学校的负担,相反,他这种励志成才的精神,反而是学校的财富。”分管学生工作的西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介绍,“由于李坤阳刚入校,目前的举措首先保证他顺利入学,以后还将有别的帮扶方案。此外,对于这类特殊考生,学校还将由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来关注他的心理变化,帮助他适应大学生活。”

李邦邦说,“从入学到将来找工作,西北大学都会从全方位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心态——生活虽然艰难 却始终乐观阳光

乐观,是同学和老师以及父母,对他一致的评价。上高中后,李坤阳的爷爷年纪太大无法再接送他,好在一位好心人送了一台助力三轮车,李锐加装了遮阳篷、车铃等配件后,每天李坤阳就能自己上学,车停到学校后,几位同学就会将李坤阳背进教室,而这一背,就是三年。

其中一位“主背”就是他的同学刘鹏,刘鹏说,“高中三年间,高一我们在一楼,高二到二楼,高三在三楼,我们几个每天就提前到校,看到李坤阳的助力车到了学校,就轮流把他背上来,放到他的座位上。然后就是在课间需要上厕所的时候,因为他站不稳,有时也会帮助他站立。”

刘鹏说,“虽然他身体不便,但我们都是他的朋友,平时和我们也有说有笑,非常开朗。”

李坤阳在汉台中学时的班主任王雪荣对他印象深刻,“虽然身体不方便,但他非常阳光,刚开始我担心他成绩跟不上,但他非常自强,每天都非常认真,成绩也非常优秀,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纪前三十名的状态。”

今年6月,李坤阳在汉中参加高考时,自己驾驶助力三轮车去考场,这个乐观坚强的大男孩,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在高考前,李坤阳还出现了“考前综合症”,李锐说,“头疼,吃不下饭,每晚失眠到两三点。”

李锐说,“虽然生活过的艰难,但一路走来孩子很乐观和坚强,不管他将来怎么样,我们都是一家人,会陪着他一辈子。”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