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你或许并不了解的西北大学校队
发布时间:18-08-10      点击:

最帅气的NWU校队队员! 在他们的训练生活和比赛历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NWU校队访谈录"开播,今天为大家带来“女篮”“女足”和“跳绳队”。

HI,女篮

西北大学女子篮球校队,成立于2014年,从无到有,得益于一群对篮球痴迷的女孩们——她们曾向学校写信提议,在极力争取之下才得以实现。短短两年,这支年轻的队伍在陕西省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取得2014年女子组第六名、2015年女子组第七名的佳绩。她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更有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韧劲。

“我一定要再打一年!”

任何一个球队的相处都需要时间,女篮校队亦不例外。

队员余博扬回忆道:“校队每年都有一次大换血。所以新队员刚开始都比较拘谨,但后来一起训练,慢慢就熟了。在打CUBA的时候,默契度达到了顶峰!球员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磨合,所以赛场之下的关系也很重要,我们常常会组织聚餐之类的活动增进感情。大家都很活跃,打篮球的女生性格都特别好!”

正是融洽的团队氛围,让这个短发女孩有了一种家的归属感,“我已经大三了,一般队员到了大四就不会再打球了。不过我想……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一定要再打一年!”

“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篮球这条道路上很好地演绎了自己的角色。”队长马蕊如是说。“一场篮球赛中的力量与速度的对抗,团队合作的默契,奔跑的酣畅淋漓和取得胜利的快感,是其他任何事情都代替不了的。”
“我引以为豪,真的!”

徐辉军,这位看似严肃,实则在队员心里更像是一位“爸爸”的教练,动情地说:“相比之前所带的高水平运动队,这些女孩从零开始,凭借着对篮球的喜爱和热情,用汗水和坚持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其实我这个人很难被感动,但这些孩子让我忍不住感慨,无所畏惧的青春可真好啊。更让我骄傲的是,虽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参加集训,但她们并未怠慢自己的学业,历届成员中已有三个同学保研,一个同学考上研究生,现任队员中也有一半以上获得了奖学金……这样的队伍,我引以为豪,真的!”

“花样都是做给别人看的”

一切光鲜的背后都是你我未曾想象过的艰辛付出。

在采访中,教练简短的一句“花样都是做给别人看的”完美地诠释了篮球这项对自身毅力、身体素质、体能训练、团队协作以及技巧默契都极具考验性的运动,让人深知只有不断强化基础训练才最有效。

从队员倪晨煜的训练轨迹了解到,备战一场CUBA比赛,需要准备整整一年的时间,从最基础的技巧训练到形成较完备的战术体系,从周一西操场的夕阳到周五训练场的晚霞,无不见证了队员们从未间断的努力。为了这次比赛,即使寒气逼人,即使雾霾锁城,她们的训练与拼搏也依旧如常。当问起她们的日常训练是否枯燥,她们笑着摆摆头,继而又投入到热火朝天的集训中去。

就在1218日,西北大学女子篮球校队已经打响了本届CUBA的第一战,并顺利赢得开门红。而19日进行的第二场小组赛中,队员们同样发挥出色,取得了胜利。赛前队员们曾立下“西大出征,寸草不生”的壮志豪言,如今她们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有力的回应!

HI,女足

为了响应国家提倡校园足球活动的号召,也为了能够让热爱足球的女孩们在大学期间能有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比赛的机会,在接到陕西省大学生女子足球八人制比赛的通知后,西北大学女子足球校队于今年夏天正式成立。

“那双球鞋我一直留着”

女足的选拔或许正验证了那句老话:意外相遇其实都是冥冥之中的缘分注定。

“作为一个基本不看球的女生,在大二的时候意外选修了足球课,那会儿和郑权老师有一场赌注——大脚踢定点,我命中了摆放的圆心上的桩,当时全场欢呼——这是足球第一次带给我激情,也让我对它产生了留恋。足球课虽然结束了,但那双荧光色的球鞋我却一直留着,说不上为什么,只是觉得还有机会可以穿上它……”化材院的一名博士生学姐回忆道,“已经过去四五年了,我没有想到有一天郑老师会发短信问我要不要参加女足比赛,意外又惊喜,因为不想错过这可能是最后一次踢球的机会,我瞒着导师抽出时间跑去训练,几个月的相处,让我真的好喜欢这群女孩!是她们让我再一次体会到足球带给我的激情和快乐!”

本着对足球的痴迷,外语、信息、经管、化材、哲社等等来自不同院系的女孩为着同一个目标聚在了一起;本着对足球的热情,她们可以在女足还没有训练条件的时候主动找老师跟着男生一起训练;因为足球,互不相识的她们最终走到了一起;更因为这注定的缘分,她们已经成为彼此最坚实的盟友。

“坚持训练 无畏风雨”

女足校队因为成立不久,加上比赛在即,集训自然无可避免。在暑假期间,她们提前两周到校展开训练,一周至少三次,从基础技术到简单战术,一支队伍已经基本成型;而十月份的早训晚练,如此密集的高强度训练,姑娘们也从未抱怨。队长何星妍说:“有一段时间西安一直下雨导致训练搁置,但大家对足球的热情高涨以及比赛临近,很多姑娘都主动和我提出要‘坚持训练,无畏风雨’!那种披着雨衣在足球场上奔跑训练、快乐踢球的感觉,让我印象无比深刻。”当周围行人裹着羽绒服仍瑟瑟发抖时,她们正穿着短袖训练,脸蛋冻得通红。那些场景,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都说“足球一家亲”,女足成立初期必然存在一些不足,男足的一些学长们便会和郑老师一起对她们进行战术思想的指导和帮助,使这支队伍拥有了“跑得飞快,过人一流”的前锋们,“来回奔跑,永不歇止”的中场们,“铜墙铁壁,专注防守”的后卫们,以及“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球”的守门员们。

 努力过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11月,为期半个月的陕西省大学生女子足球八人制比赛开战,16支参赛队伍中,我校女足成绩不菲,喜获季军。

面对佳绩,教练郑权这样说:“今年是第一次女足比赛,而且为了普及和推广女足的项目,体育院校和普通院校放在一起进行比赛,但是姑娘们并未因此畏惧。足球属于竞技运动,激烈程度不言而喻,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在比赛白热化阶段,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把自己的伤痛放在脑后,进入比赛场地就一心只想着比赛。当然啦,最终能够取得第三名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外,也有运气的成分……”

女足姑娘们赛场上的实力有目共睹。至于运气,大概——“努力过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HI
,跳绳队

随着双手有力地摇动,多彩的跳绳便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这是西大花样跳绳协会的队员们在进行日常练习,在长安校区的东西操场、北广场甚至教学楼走廊,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灵动的身影。冬日的肃杀从未影响他们的热情,冬日的西大也因为他们始终洋溢着活力。

 要在高校中传承下去

说起跳绳这项运动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这项我们熟知的运动项目在我国其实也有着悠久的历史。2014年,花样跳绳作为一项传统项目被纳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跳绳活动最早可追溯到周朝。”刘利介绍。作为西北大学花样跳绳队主教练、西安市跳绳协会秘书长,刘利在西大执教已将近30个年头,她见证了跳绳运动在西大的传承。2013年学校将花样跳绳这项运动纳入到了学生体育必修课当中。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西北大学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开设花绳操舞类特色课程的院校。

“对于跳绳这项我们国家的传统运动,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花样跳绳能在全国高校内传承下去,普及并推广它。”刘利对于花样跳绳在全国高校内的普及充满期待。

正确的姿势你get到了吗

“初学者来学习跳绳的话,主要是防止受伤。在练习中要掌握好甩绳的节奏,最重要的就是起跳和落地,落地时脚踝和膝关节一定要屈膝缓冲,脚尖先落地脚后跟慢慢退让性地下压,如果落地缓冲没有的话甚至还会损伤大脑。等到掌握这些基础动作后可以慢慢增加练习的难度。”刘利介绍。看来跳绳也是一项技术活,那么这些正确的姿势,你get到了吗?

那场夜雨的演出...

从成立到现在花绳协会已陪西大走过9个年头,在这9年里队员们来来去去,一路上他们互相搀扶互相鼓励,一起经历欢笑,一起挥洒汗水。

协会会长周争毅也讲起了他的一些有趣的经历:“记忆最深的是校庆晚会上冒着大雨的演出,因为害怕舞台上会有漏电的情况,我们的演出非常小心。意料之外的是,表演十分出彩,观众反响特别好,我们特别激动。”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协会的希冀:“现在协会比刚开始纳新的时候人员更多,每次大家在一起训练都其乐融融,他们都对这个大家庭很有感情。我真心实意地希望跳绳协会能够这样一直发展下去,越来越壮大。”

说起在协会里最难忘的经历,队员段兴伟分享说:“在2014年我们参加了第六届省民运会,在跳绳项目上获得了三冠一亚的好成绩。记得那会儿为了准备比赛,我们都是从下午5点军训完后一直训练到晚上10点才吃晚饭,训练期间基本上队员们都是人人带伤,但是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最后能够拿到奖大家都特别激动,这些都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希望如此有爱的花样跳绳队能和西大一直携手前行,走出专属于他们的辉煌征途。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