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数学学院一宿舍6女生全部读研
发布时间:18-08-10      点击: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承载着每一位毕业生的青春与回忆。他们在这里收获知识,结识挚友,历练成长,每一个人都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四年前,缘分让白一格、曹丽、卜政锦、赵小玥、周晓航、白旭清这六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女孩相聚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5号楼117,四年后,数学学院的她们用成绩创造了属于她们的小奇迹。

“在我们心里,宿舍就是我们大学四年的家”117宿舍的周晓航说。在这个特别的“小家”里,五个女生分别被保送到浙江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2人),另外一人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她们还将继续着她们的学业追求,相约共赴一场永不散场的青春约会。

117的神话:厚积才能薄发

117宿舍的六个女孩子中,有四人来自陕西,一人来自山西,最远的一个来自吉林。不同于其他宿舍,她们六个女孩就读于三个不同的专业——其中,3人就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人就读“金融数学与统计”专业、1人就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不同的专业为她们带来了很多独特的优势。“课堂笔记大家可以相互传看,考点的相互交流,知识的相互补充。这些都使得我们能够齐头并进,共同进步。”卜政锦略带骄傲地解释。

在本科的学习生活中,她们每个人的综合成绩都在班级的前列,并多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她们都积极参与各类建模竞赛,在校赛、陕西省数学建模五校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六人均获得了骄人的成绩,白一格还在美国建模竞赛中荣获H奖;赵小玥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被评为优秀项目,还在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并获得了挑战杯陕西省二等奖;白旭清等也多次在院内期刊上发表过研究文章。

谈到刻苦用功,她们笑着说:“我们基本不熬夜,因为我们有笔记。”其实,基本的学习还是靠她们日常的积累,平时就认真整理好每一门课的笔记,通过自习消化当天所学知识,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在一起认真地讨论,这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正如周晓航所说:“这是大家互相监督,共同进步以及不断努力的结果。”不仅如此,她们经常相约去自习、早读,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查阅期刊、报纸等开阔专业学习的眼界,而不仅仅满足于课本的一块内容。

多彩的校园生活,扩充人生体验

你能想到的学霸的样子大概是整天钻在书堆里,戴着一副高度近视镜,蓬头垢面的跟你讲爱因斯坦相对论。然而117的她们并不是。逛街买衣服、嗨歌、旅游、运动她们样样在行。作为宿舍的乐天派卜政锦,这个开朗又活泼的女孩谈到宿舍聚餐时对我们说:“我们宿舍啥都爱吃,就可以排个队。今天烧烤,明天涮涮,后天火锅,大后天……炒菜?”小姑娘一个劲儿得道不完,其他姑娘也跟着直乐呵,相互开玩笑。

 117宿舍有她们专属的“舍庆日”:117日(她们的宿舍号:117)和61日(希望她们永远像孩子一样天真、快乐),之所以选这两个日子作为纪念日,最主要的还是想要在每学期都能有一个日子和舍友们相聚,放松一下,一起庆贺,增进友谊。她们也会像别的女孩子一样,喜欢买漂亮衣服,偶尔追韩剧。她们会运动,但也会有经常坚持不下来,她们笑着告诉记者:“我们有一起跑步,但坚持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再吃胖了,再运动。”

学习之余,她们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社团和各类活动。西北大学散打协会、西北大学羽毛球协会、西北大学数学学院常青数志愿者协会、西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等都留下了她们的身影。利用暑假的时间去支教,去陕西省康复中心医院儿童康复训练专科给小朋友们教知识……性格外向开朗的她们,乐于通过丰富的经历扩充人生体验。

“我们每个人在培养自己爱好的同时,更不忘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保送到浙江大学的白一格说。

前进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周晓航是宿舍里唯一一个最终没能成功保研的女孩。在此之前,她也担忧过,当消息真的传来时,她确实很失落,但却从未放弃,这个来自东北的姑娘有着一股对命运不服输的倔强。晓航本来爱睡懒觉,但考研期间起的特别早,每天6点起床,6点半就出门自习。

一个人的奋斗或许会孤独,但晓航却并不孤单,回忆起那段考研时光晓航很是感动:“她们经常回去自习室看我,有一次我趴在自习室的桌子上睡着了,突然被电话惊醒,宿舍的小伙伴打来让我出来一下,结果她们抱着一大堆苹果就出现在我面前。”舍友们对她都很照顾,经常去自习室看她,创造一切条件给晓航。只要她在宿舍看书,其他人自动开启静音模式,也会给她补笔记。来自舍友的鼓励和温暖,另晓航至今难以忘记。正如她们所说:“在前进的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落。”

在温馨的小家,大大地努力着

对于她们来说,宿舍不仅是她们六个共同生活的地方,更是她们的家,她们经常一起布置宿舍,积极整理打扫宿舍,正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得她们可以在一片温馨洁净的空间里生活学习。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她们宿舍于大一学年,大三学年均被院里评为“优秀宿舍”。

她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这个小家而努力着。正如周晓航在“西北大学成才先进事迹交流会”的发言所说,“在我们心里,宿舍就是我们大学四年的家,这个家里有亲人,这个家会带给我们快乐,这个家会给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虽然平凡,但我们彼此真诚。即使我们有一天会各奔东西,我们也会为我们曾经度过最美好时光的这个‘家’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