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政会、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进学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师职业行为规范(试行)》落实落细,着力构建全校齐抓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体系,7月8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领学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主题,立足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从教师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导师立德树人与学术道德培养、榜样引领优良校风学风建设、师德建设与人才培养、把教师思政师德工作融入基层组织建设、教师思政师德工作助力学科建设、以法制规则促进师德建设、创新实践教学与思政教育融合方法、在教工党支部和工会工作中落实教师思政师德建设要求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交流了工作举措、做法体会和今后工作思路。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坚持目标导向。他强调,在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领导是关键。院(系)的书记、院长(系主任)等必须按照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的要求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要熟悉政策制度、把握教育规律,把党建、思政与其他业务工作融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制度是保障。随着“统筹管理、分类指导”和“一院一策”改革深入推进,办学重心下移到院系,院(系)必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管理创新凝聚教师力量,以制度保障营造良好氛围,使大家齐心协力搞建设;法制是约束。院系作为教学科研机构,必须做到管理科学、制度规范,在工作中要有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讲程序、讲规矩,使教师明确权责,坚守法制底线;政策是引导。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要求纳入学校政策,加强教育引导,使教师有正确认识、有工作导向;示范引领是方式。要发挥高端引领,挖掘、宣传我校高层次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各类优秀团队、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特别是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方面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改革创新是动力。要把上级政策要求与我校的实际相结合,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式方法,形成工作特色,增强育人效果,同时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水平。他就谋划做好我校“十四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统筹。面对有限的资源,“十四五”期间必须从学校层面强化各类资源统筹,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二是优化结构。大力调整专业结构、学科结构、科研结构、师资队伍结构,进行全面优化,向结构要效益;三是持续改革。明确创新就是发展、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十四五”仍要持续推进改革;四是内涵发展。“十三五”期间主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十四五”期间要聚焦内涵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就是内涵发展的重要内容。

王亚杰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目的是解决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核心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到实处。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答了我国教育应该如何办、办什么样大学的重大问题。他认为,基层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系主任)等领导干部,要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懂教育、熟悉教育,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工作开展。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办学治校,坚持政策导向引领、先进人物示范带动,这些都是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工作,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跟进推进好的创新做法,总结、凝练、推广,形成有特色的西大经验。一是加强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会、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起来,理清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校风学风建设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工作目标、路径、方式,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加强统筹,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三全育人”、行为规范等之中,融入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结合实际,精准化、具体化地推进,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在深入学习、实践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加强工作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以一流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流的教师队伍促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吕建荣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全校思想认识,凝聚了共识。他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认真组织传达和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认真落实学校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三个文件,建立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强教育引导、典型宣传、监督管理等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队伍管理全过程,院系党委等基层党组织要在各项工作中把好教师的思政关、师德关。他要求,各单位提前规划9月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广泛参与的特色宣传教育,形成党政工团齐抓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并力求取得积极成效。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干部和教师代表在长安校区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行政副院长(副系主任)、教师代表,其他单位的负责人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各分会主席在线参加了会议。(图/ 高玉涛)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