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推进校地合作工作
作者:国内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1-08      点击:

近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一行赴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推进校地合作工作,就加强清江生物群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与利用进行了洽谈对接。长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覃红,副县长周近群参加了调研座谈,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考察。我校国内处、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及地质学系教师陪同参加。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进一步落实校地合作协议,加强清江生物群古生物化石的保护与利用,协助做好“十四五”期间长阳自然资源的有效开发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常江指出,发现于中国湖北长阳的清江生物群是揭示动物门类起源演化与寒武纪大爆发奥妙的化石宝藏,更是全人类的科学财富,社会各界对清江生物群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意义已形成了广泛的共识。清江生物群的化石采集、研究、保护、利用是百年大计。目前,清江生物群的研究工作刚刚起步,仅揭示了科学价值的“冰山一角”,而其社会和经济价值还未被开发和利用,这些工作亟待在“十四五”期间通过校地合作、多方共同努力推进。

长阳县各级政府及部门负责人表示,清江生物群化石的开发和利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对清江生物群研究保护的批示。“十四五”期间,长阳县将全面支持清江生物群化石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科学规划清江生物群化石“核心区”和“保护区”范围,尽快恢复化石“核心区”的采集作业面,并进行重点保护,共建清江生物群研学参观地质剖面等。

常江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津洋口清江生物群古生物化石发掘现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