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组建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30      点击:

4月29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在我校召开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建设论证会。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郭文奇、副处长苗长贵,我校科技处、地质学系、科学技术史高等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实验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郭文奇主持。

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教授级高工黄伟担任,成员有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早校、西安石油大学教授李琪、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李荣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王磊。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论证专家组组长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教授孙周勇担任,成员包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樊志民、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讲社、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杨军昌、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社教。

会上,常江对陕西省科技厅和专家一行来校考察论证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证的两个实验室是学校应对国家最新形势、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培育组建的,研究积淀深厚,学术影响力高,学校有能力有信心建好实验室,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赵怀斌在讲话中介绍了我省基础研究工作的总体谋划和部署,以及在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布局方面的考虑和做法。他希望学校在已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同时肩负起推动成果转化的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相关领域培育更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他希望,两个专家组能积极为实验室的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思路。

论证环节,郭文奇强调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本次建设论证的要求和关键点。马劲风、曲安京教授从实验室建设的目标与意义、研究内容及工作基础、发展规划与建设目标、科研队伍及实验条件保障、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情况。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两个拟建实验室目标明确、研究实力雄厚、方向特色鲜明、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实验室建设计划通过论证。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重点,加强开放交流。

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国家碳中和愿景下规模化快速碳减排技术进行攻关,紧密结合国家和陕西省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以化石能源的零碳、负碳技术研发为主的多种能源技术耦合研究,重点开展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同时融合清洁能源替换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包括地热、生物质能源等。实验室将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发展规划和激励政策,部署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对难减排的大工业部署大规模CCUS示范和商业化项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为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以科技文化融合为定位,坚持以发掘、阐释中华科学与文明的深刻内涵,提高民族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研究宗旨,服务国家及西部地区社会文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实验室致力于在数字人文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扩大国际高水平合作与学术交流,建设成为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

实地考察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地考察陕西省文化遗产数字人文重点实验室

太白校区会场

长安校区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