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1-21      点击:

11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李邦邦,校党委副书记张清,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家、心理治疗专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围绕“科学规范做实做细,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汇报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情况,重点从体制机制、人员配备、设施经费、教育教学体系、实践活动平台、心理咨询服务、危机预防干预、工作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自查,针对心理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学生心理危机排查科学性准确性、家校联盟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具体举措。同时还汇报了我校心理危机学生情况,通过“三大排查路径”,形成“一个动态信息库”,多关口、多时点排查关注学生心理问题;通过列举数据、汇报案例,进行分析思考并提出建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要负责人补充说明时表态,心理健康教育下一步工作将更加科学规范,积极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赵作纽从自我意识、心理训练、应急管控与基础防护及舆情管理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家庭教育关系密切。他强调,学校应加强应急管控与基础防护措施,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应多组织体育文艺等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兴趣,提供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尤其应该强化发挥大学低年级阶段辅导员知心朋友的作用。

郭立宏认为,专题会帮助我们反思了工作中存在的理念、体系、技术、管理等四个层面的问题。他指出,在学生管理和教育过程中要牢牢树立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理念,要牢记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大学生的目标,以身心健康作为核心要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构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强调,大学阶段辅导员知心朋友的作用不可或缺,要严格落实“一年级重点抓、二年级细心查”的工作方法,全方面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全过程,为学生全面发展争取更多可能。

王亚杰总结时充分肯定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辅导员队伍所做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工作。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构建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协同体系的重要作用,要从辅导员、心理辅导教师和专业医疗专家等三个层面去构建支持系统。他强调,学生危机事件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不可承受之痛,要有专业的队伍,专业的分工,同时也要通过为队伍赋能、硬件和软件的投入等措施来完善科学和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他提出,专题工作会后,要由相关领导牵头尽快完善我校心理健康问题处理机制,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尽快建立健全我校突发事件预防机制。

会上,就“如何做好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研究”,与会专家学者结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工作实际从发挥协同育人、聚焦心理普测表、如何健全体系产生筛查新模式、临床实际出发提出危机干预全链条任务分解责任闭环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围绕“如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心理育人、更大程度发挥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协同干预效能”子课题,研究生院、教务处、校医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聚焦学科发展、师资队伍、服务专业化等在着力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资本、着力提高我校大学生社会支持利用率、着力增强心理危机筛查准确性上共建共治,提出解决思路。(图/ 马骞 语音播报/赵志康)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