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微波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1-29      点击: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微波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九十讲,为师生作了题为“进展中的纤毛虫学研究:一个微观世界的窗口”的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宋微波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宋微波院士介绍了纤毛虫的研究背景,他从纤毛虫的种类、进化和分布特点出发,详细介绍了纤毛虫原生动物与生态环境、水产经济动物病害之间的关系,以及作为模式动物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研价值,并用实例梳理了原生动物领域近半个世纪的研究成果,让大家了解了精彩的微观世界。此外,宋微波院士还介绍了其团队在纤毛虫组学与基因进化以及表观遗传学方面的工作,团队完成了对多个代表种的基因组和转录组的测序和分析,并发现了在纤毛虫大核发育过程中,不同基因家族中具有不同的拼接形式,从细胞学以及基因组学方面展示了纤毛虫的协同进化机制。

报告结束后,宋微波院士与在场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图/王天问 语音播报/闫帅行)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微波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