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熊晓芬   发布时间:21-11-30      点击:

11月28日,由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暨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术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骆郁廷、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仪、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的优秀硕博研究生,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吕建荣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大学向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北大学的校史和学科沿革。吕建荣指出,此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新征程中我们要全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入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研究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毅前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他勉励广大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西北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宣读获奖论文评选结果,与会领导及专家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西北大学张珊博士作为优秀青年代表发言。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建森主持了主旨报告阶段。肖贵清、骆郁廷、李冉、刘凤仪、张士海、燕连福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先后作了《百年党史上三个<历史决议>的地位和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两个结合”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进程》《从四个维度看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在必然性》《科学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总结经验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的重要法宝》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英雄模范叙事的三重逻辑》专题报告。

主题演讲阶段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志松主持。来自全国12所院校的青年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了主题发言,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会师生代表积极发言,相互提供了更多的思考路径。

在闭幕式上,王强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及青年学者表达了感谢,并对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者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干事创业。

此次论坛旨在为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阔新视野、传播新思想,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改革与发展。论坛得到了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参会论文800余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最终确定60名青年学者入选。(语音播报/周末)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致辞

颁奖仪式

与会专家学者发言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